揭秘慈禧太后为什么下狠手摧残光绪爱妃?

揭秘慈禧太后为什么下狠手摧残光绪爱妃?

  关于珍妃,很多人都说她干预朝政,卖官鬻爵。根据清宫档案记载,光绪二十年的十月二十八日,珍妃受到了褫衣廷杖的处分。有传闻说,光绪皇帝给慈禧请安的时候,太后铁青着脸,根本不理睬皇帝。光绪就在这种尴尬的沉默中跪了两个多小时,动也不敢动。最后慈禧恶狠狠摔下一句话,说:“瑾妃、珍妃的事,你不管,我来管。不能让她们破坏家法,干预朝政,下去吧!”

  翁同龢也曾在时候在慈禧面前为珍妃和瑾妃求情,希望慈禧太后能够缓一缓,但被慈禧果断拒绝,连翁师傅的面子也不给,可见这件事情的严重性。那么,珍妃究竟有没有干预朝政呢?

  珍妃和瑾妃的亲属在回忆文章中披露,甲午战争中,珍妃和老师文廷式以及堂兄志锐属于主战派,和主和派之间矛盾冲突十分激烈,文廷式和志锐把战争失败的责任全部算在李鸿章身上,狠狠参奏过李鸿章一本,李鸿章大怒,唆使亲家杨崇伊弹劾珍妃干预朝政,与文廷式和志锐一干人等策划反对慈禧,支持光绪皇帝自主朝纲。此奏一上,戳中了慈禧太后最担心的痛点,于是,文廷式被革职驱逐,志锐被发往乌里雅苏台,出任参赞大臣。

  还有人说,珍妃交通外官,把上海的苏松泰道员买了不少钱。事情被慈禧知道了,十分震怒,把珍妃叫来大骂一顿,说:“连祖宗家法都不遵守,眼里还有我吗?”不由分说,吩咐左右痛加责打。根据档案留下来的脉案,就在事发时间左右,太医给珍妃开具的病症中显示:“抽搐气闭,牙关紧急,周身筋脉颤动刻间。”突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估计是被打之后的情况无疑。就在珍妃被打得不省人事之际,慈禧颁下懿旨,将瑾、珍二妃降为贵人,说是“以示薄惩,而肃内政。”

  为了配合惩罚,加强教育,慈禧专门制作了两块禁牌,如今仍然保存在故宫博物院。第一块禁牌上写着: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初一日奉皇太后懿旨,皇后有统辖六宫之责,俟后,妃嫔等如有不尊家法,在皇帝前干预国政、颠倒是非,着皇后严加访查,据实陈奏,从重惩办,决不宽贷,钦此!这明显是在替自己的侄女隆裕皇后撑腰。但也透露出珍妃被贬的原因:“干预国政,颠倒是非”

  第二块禁牌写着: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初一日奉皇太后懿旨瑾贵人、珍贵人着加恩准其上殿当差随侍,谨言慎行,改过自新,平素妆饰衣服,俱按宫内规矩穿戴,并一切使用物件不准为例。皇帝前遇年节照例准其呈进食物,其余新巧稀奇物件及穿戴等项不准私自呈进,如有不遵者重责不贷,特谕。

  这里面说的,就是鲜活的珍妃形象了:在皇帝面前很活泼,敢讲话,不拘小节,经常会搞出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逗皇上开心,她穿着不循规矩,却总能给光绪皇帝新鲜的感觉,也难怪光绪如此宠爱她了。

  至于干预国政,到底是所为何事,并没有留下确凿的证据,总之,慈禧在光绪二十年严厉处分珍妃,一定和甲午中日战争的大背景脱不开干系。慈禧从一开始看不惯珍妃到这个时候下决心狠狠惩治,想必也和帝后之间的权力争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慈禧对珍妃开始怀有敌意,一方面是不希望她压着自己的侄女隆裕皇后,另一方面,如此聪明大胆的女子在光绪身边,总是令她十分不安的,这两块牌子就是明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