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唐太宗有能力开启中国封建社会盛世

揭秘为什么唐太宗有能力开启中国封建社会盛世

  在世界历史上享有极大影响的大隋朝被隋炀帝杨广一世耗尽了偌大的家业,过度使用民力,开凿京杭运河,迁都洛阳,三征高丽,最后魂断江都,作为后继王朝的二代君王(这里先不说唐高祖李渊)李世民,深刻借鉴了隋朝灭亡的教训,在经济上采取藏富于民的政策,工商并举,打通了全国的物流和关税限制,让商品自由流通。

  在政治上,一方面依靠关陇集团的支持,采取小政府,精简官员,在人才方面拉拢知识分子的支持,继续坚持隋朝时代的科举制度,打通了新政权的人才通道,在军事上一方面加强中央精锐部队的建设,一方面在地方采取行军大总管制度(相当于方面军制度)平衡各方的势力

  李世民是玄武门夺位的。在他之前,这样弑兄夺位成功的例子屈指可数。应该说这件事情一直在内心深处困扰着他,也使他必须证明自己是比李建成更加优秀的继承者。这是皇帝的主观因素。

  综上所述,唐朝兴盛的原因在于善于继承前代优秀的制度,并以前朝衰亡为鉴。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后来的封建王朝也都是吸取了唐朝覆灭的教训,在很多方面也是能超越唐朝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