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寡妇营” 竟把几万战死士兵老婆囚禁

  明太祖朱元璋应该是中国所有开国皇帝中出身最低的,汉高祖刘邦在参加起义军之前,起码还是一个小小的亭长,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明太祖朱元璋少年出家当了和尚,后来又沦落为乞丐,可以说尝遍了人间最苦之事。底层出身的朱元璋,在元朝末年群雄逐鹿的起义军中能够脱颖而出,关键在于他的驭人之术,能够让手下将领心甘情愿为他卖命。

  朱元璋深知要想让一支军队有战斗力,首先要有严明的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百姓的拥护。朱元璋的起义军,向来以纪律严明、作战勇猛、听从命令而著称,朱元璋能够对军队掌控自由,与他背后用的小手段脱不了干系。

  在介绍寡妇营之前,我们先说一下朱元璋的性格,以及寡妇营的由来。朱元璋是一个疑心重的人,尤其是在掌握了权利之后,时刻担心下属有谋反之心。除了他自己,朱元璋根本没有信任的人。当年起义军攻占南京之后,朱元璋以此为根据地,开始向外扩张。为了更好的遏制在外领兵的武将,朱元璋下令说:“与我取城池的总兵官妻子,俱要在京城住坐,不许搬取出外。”带兵将领的妻儿都要留在城中,普通士兵就更不可能携带家眷出征,这就是寡妇营的前身。

  关于朱元璋在军中设立“寡妇营”的事情,《明史》等正史中没有记载,查阅明初人所写的《国初事迹》中有详细的记载。书中记载说,朱元璋每次派遣大军出征,都要战士将妻子留在城中,对外宣称是为了让他们更专心的作战,家属留在城中有人统一负责照顾。实际上这些家属都是朱元璋留在身边的人质。这样出征的将士才会在作战时更加勇敢,他们轻易不敢叛变,否则将立遭灭门之祸。

  打仗就会死人,对于那些战死沙场的士兵,朱元璋下令将他们的妻子搬入统一安排的营地居住。朱元璋对丞相李善长说:“出征阵亡及病故军士妻,俱令于寡妇营居住,不许出营。”朱元璋设立寡妇营,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照顾这些女人,为她们提供生活保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拿来赏赐给立功的将领做小妾,达到笼络人心的目的。

  刘伯温是明太祖朱元璋的谋士,在中国民间传说中,刘伯温的形象是一位神人、先知先觉者、料事如神的预言家,有“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本事。在朱元璋建立大明朝的过程中,刘伯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368年,朱元璋称帝之后,大封百官,劳苦功高的刘伯温只被封了一个小小的诚意伯,这是朱元璋在有意打压刘伯温。

  此后,刘伯温又在朱元璋统治下活了7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由于朱元璋的猜疑,刘伯温先后几次受封,又几次被罢官。其中有一次罢官,是因为刘伯温向朱元璋进谏,关于军中寡妇营的事情……

  《国初事迹》中记载,刘伯温对设立寡妇营十分反对,可迫于朱元璋的威严也不敢劝阻。直到有一年的夏天,南京城大旱很久没有下雨,朝廷多次派官员求雨都没有效果。朱元璋非常着急,要求百官积极上书说一下该怎么办。刘伯温见时机成熟了,就上说了三件事情,第一条就是:“出征阵亡、病故军士之妻数万,尽令寡妇营居住,阴气郁结”。刘伯温借求雨的机会进谏,说天不下雨的首要原因就是因为寡妇营阴气太重。

  朱元璋见识过刘伯温的本事,对他说的话很相信,立刻命人下达圣旨:“寡妇听其嫁人,不愿者送还乡里依亲。”其他两条也都准了。可过了十几天,南京城依然没有下雨,这下朱元璋龙颜大怒,将刘伯温罢官免职,发配回老家种田。并重新将寡妇营之人全部抓回,继续囚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