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后人唾骂的秦桧墓葬,被考古人员发掘时,顿时让人不淡定了

  秦桧在南宋朝廷内属于主和派,奉行割地、称臣、纳贡的议和政策。第二次拜相期间,他极力贬斥抗金将士,阻止恢复;同时结纳私党,斥逐异己,屡兴大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奸臣之一。北宋末年任御史中丞,与宋徽宗、钦宗一起被金人俘获。南归后,宋高宗时任礼部尚书,两任宰相。1155年11月18日,病死。

blob.png

  每当提到南宋这段历史,奸臣秦桧和忠臣岳飞两人的名字始终会被联系在一起。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秦桧病死,被封申王,谥号忠献,终年65岁。其子秦熺力图继承相位,为宋高宗拒绝。

  据说秦桧死后,墓地位于南京西南郊和牧龙的镇牧牛亭,当年坟冢前竖立一块石碑,但是没有刻字。关于为何秦桧墓碑没有刻字,有人说是无人愿意给他刻碑文;也有人说秦桧自知自己罪孽深重,不敢刻字。明朝成化十一年,秦桧的墓地被盗墓者发现,结果“获金银器具巨万”。

  当盗墓者被官府抓到后,“而司法者末减其罪,恶桧也。有蔡西圃名昂,历事大理,亲阅囚牍,为作读以快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秦桧的墓地随被盗墓者盗了,但是官府并没有严厉惩罚盗墓者,因为“恶桧也”。

  2006年10月的一天,南京牧龙村的村民向上级报告,当地一处可能是秦桧家族墓地被盗。专家得知这一消息后,随即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起初考古人员认为很可能是秦桧墓地,原因如下:

  “根据庞大的墓葬结构,古墓所用砖块以及砖块上的字迹可以表明,墓主身份显赫,有可能是南宋奸臣秦桧的墓。但这座墓已经被盗过,但盗墓贼可能没有找到甬道,没能进入古墓。”不过最后考古专家经过墓地出土的墓志铭文判定,此墓为秦桧之子秦熺与两位夫人的墓地。

  虽然墓地曾多次被盗,一号秦熺墓室中基本未留下有价值的文物,但是两位夫人的墓中尚有少量陪葬品,主要为玉质印章、白瓷小盏、金手镯、漆盘、铜镜、铜牛等。其中铜牛虽然腐蚀严重,但其造型非常独特,相当罕见。

  不过考古人员在发掘秦熺墓地时意外又发现了一座夫妻合葬墓,由于该墓位于秦桧家族墓园范围内,出土铁牛与秦熺墓的同类陪葬品极为相似,因此为秦桧后人的夫妻合葬墓。和秦熺夫妻墓地一样,这座墓地也被盗掘,不过考古人员在北侧墓室发现的双凤纹金质霞帔坠,这是所有出土文物最珍贵的一件,也是让考古人员最为激动的一个发现!

  秦桧家族墓地出土的这枚金坠采用了宋代南方地区流行的鸡心造型,中部以镂雕技法刻画了昂首展翅、相对而立的两只凤凰,周围则饰以莲花和如意云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