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帝王而言,虎符有多重要?为什么虎符不能复制?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虎符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中央高度集权,帝王是紧紧将政治军事权力握在手中。政治上的最高体现是圣旨,圣旨就像今天的最高红头文件。而军事上最高的体现,就是虎符了,虎符也一直是作为军队兵权的象征。

  对于帝王而言,什么都可以丢了,唯独两样东西不可丢失,一个是国玺,一个就是虎符了。因为这两样东西,都有着极强的重大性,切不可复制。

  虎符在古代战争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很多故事也都是围绕虎符展开。《史记》中记载,战国时期,秦国军队曾围困赵国邯郸,赵平原君的夫人是魏信陵君的姐姐,于是向魏王和信陵君求救,魏王使老将晋鄙率10万军队救援赵国。但秦军过于强大,晋鄙不敢轻易前往,于是驻兵观望。魏国公子信陵君无忌为了驰援邯郸,遂与魏王夫人如姬密谋,使如姬在魏王卧室内窃得虎符,并以此虎符夺取了晋鄙的军队,大破秦兵,救了赵国。这就是春秋战国时期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第五十一回中,曹操因赤壁之战兵败北退,诸葛亮则趁南郡空虚,命勇将赵云夺城成功,并且俘获守将陈矫,取得虎符,然后以此虎符诈调荆州守军出救南郡,趁势又由张飞袭取了荆州,接着再用同样的方法调出襄阳守军,乘机由关羽袭取了襄阳。

image.png

  这两个故事都是窃取虎符,从而赢得战争。或许有人会说,区区一个虎符,为什么非要大动周章的去窃取呢?何不仿制一个呢。

  其实这还得从虎符的诞生开始说起。虎符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采用铜制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称为虎符。

  虎符的造型也都是以老虎为模型,身上纹路也是很古朴,背面刻有铭文,以小篆为主。通常虎符烧制成后,一分为两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发给将领或者地方统帅。并且,每一个虎符,是有指定使用范围的,也就是说每个地方都有单独的虎符,每一虎符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不相同。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是偷虎符,没有人去复制仿制虎符。因为仿制一个虎符,成本太大了,需要了解这个地区虎符的大小、尺寸以及虎符上的各路纹理。还有个重点就是虎符上的文字,秦汉时期都是使用小篆,小篆极为仿制,小篆其实与其说是文字,倒不如说是象形字了,即便是看着仿制,也是有着极高的难度。

  例如秦始皇的虎符,就是以青铜铸成卧虎状,从中间一分为二,虎的左、右颈背各有相同的错金篆书铭文:“甲兵之符,右在皇帝,左在阳陵。”

  这样高难度的仿制,即便能蒙混过关,但在瞬息变化的战场上来说,是极其愚蠢的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千百年间,只听闻过窃取虎符,而没有仿制虎符的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