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赏赐的金瓜子是什么 被赏赐妃子为何如此高兴

  对皇帝的金瓜子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在宫斗剧里面,有这样一个物品,名叫“金瓜子”,它的体型大小跟普通瓜子无异,却是由黄金制成 ,一般用来当作皇帝赏赐妃子的物件。要是有哪个妃子被临幸了,或者是惹皇帝殿下开心了,那么就会被赏赐一把“金瓜子”,那些被赏赐的女人个个都高兴得要命,连续好几天都笑得合不拢嘴。

  这时候,有人就会问了,瓜子大小的黄金又不是很值钱,那些妃子们为什么会这么高兴呢?

image.png

  其实,古代的妃子除了比较受宠的几位之外,其余的都是挺穷的,她们除了每个月按时发放的薪水以外,就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

  除此之外,一般皇上赏赐的东西都会被称为“御赐”,其价值远远没有表明上的那么简单。就比如曾经有一位皇帝,他赏赐给了一名老太太字画,这副字画光从质量上来说也就一般般,可是到最后竟然被各个名门望族、以及京城大官们争先恐后的以高价来购买。所以,能够得到皇上的赏赐,不管物品是否贵重,对于那些一生只为博皇上宠幸的妃子而言,还是十分值得高兴的。

  一如宫门深似海,要与那数以千计容颜绝世的年轻女孩们争宠,可谓是比官场上的争斗还要来的艰难。因为她们一旦争宠输了,那就是一辈子孤苦伶仃以及红颜早逝。那么,在后宫中想要争宠,首先要满足一个什么条件呢?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美”。男人都是视觉动物,皇帝也是一样,你要是不够漂亮,皇帝凭什么宠幸你?有这个时间,他还不如跟相貌倾城的几位娘娘一起赏花喝酒呢。

image.png

  那么,想要达成这个条件,一些贵重的化妆品以及漂亮的首饰就少不了了,可是这些东西都要花钱啊!就凭借每个月的那点收入,也就能维持日常的开销,哪有闲钱买这些奢侈的东西?而皇帝赏赐的金瓜子,就恰巧可以弥补下金钱上的缺陷。毕竟一把金瓜子可以抵挡好几个月的工钱呢,这下妃子们拿了钱喜滋滋的去买一些美容养颜品,别提有多高兴了。

  不过对于那些受宠的妃子以及娘娘们而言,金瓜子的价值可就不太一样了。她们要是被赏赐了金瓜子,轻易不会售卖,而是会将其藏于自己的寝宫当中。对于受宠的妃子们而言,金钱的作用已经不那么大了,她们需要的是“地位”。而作为御赐之物的“金瓜子”,很显然可以满足这个条件,象征意义极大。

  《甄嬛传》可以说是宫斗剧中的佼佼者了,在这部剧里,后宫的斗争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其中血腥味弥漫,丝毫不下于战场里的厮杀。但是其中皇帝打赏金瓜子也不是无限度的,毕竟那是实打实的黄金,真以为像普通瓜子一样,一抓一大把?要真这样,那这个皇帝真就太奢侈了。一枚金瓜子大概是二十克的重量,兑换成白银的话估计有四百两这么多,相当于一个六品官员一年的年薪了。所以皇帝不可能那么奢侈,只是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会赏赐几粒了。

image.png

  其实,说起来后宫三千佳丽,实际上的妃子数量比这还要多!所以,皇帝殿下不可能全都照顾过来,有很多被一夜承幸过的妃子,没有得到任何赏赐,第二天就被忘记了。她们又不能出宫,所以从此只能青灯古佛,孤老终生了。

  还有些更惨的,她们争宠失败,被打入冷宫,一辈子见不到任何人,只能孤独地被困在一个寝宫之中,下场凄凉。根据古书记载,“金瓜子”不单是在皇宫中流行,在江湖上也是同样适用。但他们用的都是从皇宫中流出来的,私底下可没人敢制造皇帝御赐的东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