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人用刀之谜 汉人都是用直刀,少数民族为什么都惯用弯刀

  对古代用刀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文明,在这片土地之上居住着各种各样生活习惯的人类。因为习惯传统的不同,我们讲这些人类分为了五十六个民族。而这其中,有一个人数极为众多的民族——汉族,也就是我们古时候常说的中原人。对于汉族来说,其他民族的人数实在是太过稀少,于是统称为少数民族。由于文化以及生活上的巨大差异,导致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作战方式也存在着许多不同。不知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注意过,汉族在骑兵作战时使用的是直刀,可少数民族的人却惯用弯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仅仅是使用的刀不同,却也藏着不小的学问。第一点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生活习惯的问题。少数民族的人生活的地点是草原,所以优秀的骑术是他们必会的知识,相对于中原人擅长的步兵,骑兵自然就是属于他们的优势。而对于中原来说,养马是件很费事的事儿,加之,士兵们平常的锻炼是站在陆地上,中原自然就擅长步兵。

image.png

  骑兵的作用在于突击,武器的重量自然是越轻便越好。除了少数民族善用的弓箭外,弯刀无论是重量还是形状都基本满足骑兵作战时要求,并且挥砍时的杀伤力足够,这就导致它基本成为少数民族的必备装备。而汉族人却不这么想,他们把注意点都放在杀伤力上,而不是轻便易带。汉族人发现,在同样有厚重的铠甲的情况下,直刺比挥砍的杀伤力要大得多。这也就是汉族士兵喜欢用直刀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汉族人明白,放血比划个口子更容易死人。在马磴子被发明出来之后,汉族的骑兵们有了可以落脚支撑的地方,直刀所带来的杀伤力就更大了。而少数民族在面对这样一支骑兵时,如果不能射箭,只能近身作战的话,是非常吃力的。可是他们又改不了延习了数百年的习惯,迫于无奈,只能加重自身武器的重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