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威是怎么不费一兵一卒,就攻下了一座城的?

  在冷兵器时代,打仗都要靠人力和将领的军事能力。一个军事能力出众的将领往往可以以少胜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军事奇迹。在五代十国期间,就有这样一位将军,他凭借着过人的军事才能,几乎不废一兵一卒,就攻下了一座城,他就是后汉的郭威。

image.png

  郭威是后汉的开国大将军,后汉高祖刘知远能顺利称帝,他功不可没。刘知远死后,刘承佑即位。河中节度使李守贞起兵谋反,刘承佑派人去攻打李守贞。河中城城高墙厚,城内的粮食充足,他要跟后汉打持久战,于是他紧闭城门,从不应战。他们从春天一直围到夏天,始终攻不下河中。刘承佑于是命令郭威去平叛。

  郭威到了河中后,没有马上带兵攻城,而是带着几个侍卫,绕着河中城走了几圈。然后命令士兵沿着河西城扎寨,只留下城北空着,也不派兵看守。他这个命令一下,全军的士兵都懵了,打仗不是兵贵神速吗?为什么将军不攻城反而建营寨呢?营寨建好后,他就让士兵都住到营里去。他不出兵,将士们不敢问就连皇帝刘承佑为不敢问为什么不攻城。

  一天夜里,李守贞率军从城北突袭,郭威的士兵没有准备只好撤退。李守贞也没有乘胜追击,只是是营寨毁了就撤回城里了。将士们看到自己辛苦盖的营地被毁了都很气愤,郭威又下令让将士重新盖房子。就这样盖了又毁,毁了又重盖整整持续了一年。

  终于,郭威见时机已到命令士兵攻城。士兵们的怒火和怨气整整憋了一年,他们个个英勇,而李守贞的士兵在不断的拆墙中丧失了斗志,根本抵挡不住郭威的军队。很快,河中城就被攻破了,李守贞在城破后就自杀了。郭威顺利拿下了河中城,不得不说,他运用心理战术非常出色,是个难得的将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