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给旅店起名到底是什么样的 只有进错的店,没有叫错的名字

  很多人都不了解古代旅店名字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首先,“店”都是民办的,只有民间的商人开的旅店才叫“店”。

  北宋以前,因为商人的地位不高,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给旅店起名多是简单粗暴的,以姓氏和地名为主,比如唐朝的时候,长安最大的旅店就叫“窦家店”、“王家店”、“高家店”等等,长安以外的地方,起名除了以人名为主,还会加上地名,“潼关店”、“米脂店”之类的,估计那个时候,重名的店也挺多,还好没什么版权意识,不然估计光因为名字的事,就能打破头。

image.png

  长安窦家店

  宋朝因为重视商业,商人的地位比以前有所提高,起名字就风雅了许多,比如汴梁城里,就有“清风楼客店”,取自苏东坡的名句“清风徐来”,以此表明,此店主要卖点就是环境幽雅,档次高,还有人起名叫“熙熙楼”取自史记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说白了,就是句吉祥话,祝来此住宿的客商财源滚滚,生意兴隆,就是这弯子转的太大,文化程度一般的还真看不懂,足可见宋朝的商人,不光地位高,文化程度也比先前几个朝代的商人有了很大的提升,也充分证明了宋朝重文轻武之风非常兴盛。

image.png

  进入明、元、清朝以后,在宋朝的基础上,旅店的名称多了很多寓意,比如“高升店”、“连升店”、“状元店”,这就是主要用来接待进京赶考的读书人为主的旅店,起这样的名,就是预祝住在这里的读书人能够金榜题名,博个好彩头。

image.png

  接待客商,希望住客生意兴隆,“广源店”取财源滚滚之意,“万隆店”,就是祝生意兴隆,不用花心思就能明白店老板的心思,更接地气。

  要是接待一般旅客的旅店,一般取名就会以“悦来”、“福顺”、“吉星”之类的词语为主,意为祝福旅客能一路平安,一帆风顺,吉星高照,店里除了匾额之外还有楹联,“孟尝君子店,千里客来投”,“近悦远来,宾至如归”等是旧旅店在临街的墙上常见的对联。“庭出暮接五湖宾,户开朝迎三岛客”的楹联还见载于中国宋元小说中。

image.png

  旅店匾额,店家多请名人手书,如北京打磨厂内的第一宾馆,其老匾即为清末大学士陆润庠所书,不外乎是借助名人的影响招徕主顾。

  所以,从上述的旅店名称来看,客人可以一眼就看出来,这个旅店住的多数都是些什么人,以自己的身份,应该住什么店比较合适,心里也就有个数了,因为古代等级森严,住错了很容易拉仇恨不说,还惹一肚子气,毕竟出门在外,图的是个万事顺遂,少惹麻烦是最好的。

  还有比较有特点的一种旅店,叫招商旅店,主要是用来招商引资的,这种旅店只出现在元朝,因为元朝重视商业,对商人也很优待,在很多的城市里,都设有招商旅店,就是为了吸引来自各地的商人,这在中国几千年的古代历史中,是极为少见的,哪怕是宋朝这么重视商业的朝代都没有过这种举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