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历史名刃水龙唐刀是如何流入日本的?

  唐刀,一种令人神往的冷兵器。

  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上,唐刀一度占据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它不仅是唐帝国繁荣昌盛的见证,也是战场上士兵手中的致命利刃,举国庆典,更是首当其冲的礼仪用品,唐刀四制,更是连日本天皇都惊叹的存在。

  在当时,日本派遣大量的遣唐使访华,学习到大唐先进的技术文化。随后,开始对中国各方面的先进东西,进行吸收与发扬。也就在这一时期,当时的历史名刃——水龙剑,流入日本。

image.png

  时至今日为止,此刀还一直被收藏在正仓院之中。

  今天,给各位介绍一款唐刀,是根据水龙唐刀复刻设计的一款作品,制作之初,也是向收藏于日本的水龙唐刀致敬,并衷心希望,流落在异国的国宝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image.png

  在中国的历史上,唐刀的身影曾频繁出现在盛唐时期所有的对内对外战争中,不仅如此,在当时的世界上,唐刀是与阿拉伯大马士革刀著称于世的两种名刀,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在艺术上均达到了极高的成就。

  所以刀身采用了百炼花纹钢来制作,通过反复的折叠锻打,去除钢材本身的杂质,同时,又以特殊调配的泥浆,覆盖于刀刃之上,然后将其放入炉火之中,这种行为被称为“覆土烧刃”工艺,目的是为了提高刀身的韧性和刀背的硬度,使得整把刀刚柔并济,拥有更好的性能。

  同时,水龙唐刀的刀身,为旋焊纹,这样的纹理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艺,制作难度也比普通流水纹更高,但最终呈现出的作品,也很是漂亮。

  而水龙唐刀的装具,主要以龙和云为主,雕刻双龙,象征至高无上的权力。手柄中心为游龙,游向护手的海洋,寓意一种至高无上的地位;鞘上的装具,寓意镇宅辟邪,放在家中让家庭更加幸福和谐,送亲友让友谊更加天长地久。

  最后的剑鞘,采用上等黑檀木制作,经过手工打磨之后,鞘材圆润有光泽,手感适宜,搭配上黄铜雕刻的装具,低调奢华,却也更显锋芒之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