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产自哪里?菠萝和凤梨是同样的东西吗?

  我们到过台湾旅游的朋友一定会买台湾特产“凤梨酥”带回来,很多人开始并不清楚凤梨是什么,一问才知,“凤梨”就是我们常见的“菠萝”。那你知道“菠萝”为什么叫“凤梨”吗?,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菠萝可是外来物种,它原产巴西,菠萝性喜温暖,是著名的热带和亚热带水果。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及台湾都有种植。

  菠萝在南洋及台湾都称“凤梨”,也就是说是菠萝引进后,大家给它取起个本土化的名字一一凤梨。为什么?因为菠萝的叶子很象凤凰的羽毛,而且它的果肉颜色又很象梨,所以大家称它为凤梨。但大陆还是叫菠萝。

  我国的台湾菠萝种植广泛,产量大,质量好。它的表皮和大陆的菠萝相比比较光滑,没那么粗糙,还略呈倒圆锥型,果形美观,肉质也细腻得多,基本上没有什么涩味,汁多味甜,有吃着不扎嘴,不需用泡盐水等优点。

  也有人说凤梨不是菠萝,其实是一样的,只是菠萝被各地引进后,都在本地进行改良和本地化,出现了一大堆不同的品种,就单从大类上就有卡因种、皇后种、西班牙种等种类,而不同种类的个性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冠芽边缘有刺没刺,果眼深还是浅等。这些因素加起来,就出现了有人认为凤梨不是菠萝的说法。

  特别是我国台培育出了一些列果眼浅的品种,如金钻菠萝,牛奶菠萝都是典型的无眼菠萝。这些菠萝在市场上贴的都是凤梨的商品标志。

  当然,不管是菠萝还是凤梨,它都含有强烈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凤梨蛋白酶。所以我们在吃之前最好还是将它的果皮、果刺除掉,然后切成块状,项浸泡在稀盐水或糖水里,浸出甙类就可以吃了。

  最后,到底凤梨还是菠萝?菠萝还是凤梨?叫什么都无所谓,好吃就行。就象橘子一样,“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所以,凤梨和菠萝,只不过是生长地域不同,而叫法则不同罢了。今后,到台湾你就叫它凤梨,在大陆,你见到菠萝还要说菠萝,如果你说这是凤梨,大家就会用奇怪的眼光看你,心里一定在说你:真是个二百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