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隋唐的李元霸,他手中的双锤重800斤?

  年方十二神力勇,四象不过盖天下。手上双锤重八百,跨下追风龙驹马。

  胆大无畏气高昂,晋阳宫内显锋芒。午门金狮三千斤,单手而提绕殿堂。

  前言:大家比较熟悉的《隋唐演义传》中的李元霸这个人物,实际上在历史中是没有的,而他的原型是李玄霸,文学作品之中的杜撰成分还是比较大的,在小说之中,李元霸是毫无对手,他手中的大锤也有800斤重,他也是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将反贼从185万杀到只剩下65万的战神。

image.png

  李元霸武力值第一

  总的来说,演绎的成分多了一些。小说中,李元霸力大无穷,也可以看见隋唐好汉的排行榜,李元霸是稳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宇文成都和裴元庆。可以说,他的整体身体素质是非常不错的,在武力值方面也确实是所有人中最好的,他的坐骑追风白点万里龙驹马,也是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一匹战马,可以说,他也是战功显赫的人,曾经凭一己之力击败了18路反王造反。

  说到他的著名战役,紫金山一战中,他杀死了武力值排名第二的宇文成都,同时将叛军数量杀至只有65万,其实在这一战中他的武力值和坐骑都是为他加分不少,但是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原因就是他的武器。

  两个铁锤1000斤重

  众所周知,他有一对大铁锤,据记载是400斤一个,所以说,两个铁锤加一起的重量达到了800斤,其实我们可以将它的铁锤重量换算一下,在隋唐时期一斤的重量大概是600克左右,比我们现在一斤500克的重量还要多上100克,所以按照那个时期的换算方式,可以看出,李元霸的两个铁锤加起来大概的重量是在1000斤左右,所以足以见得实际上这就是一个虚构的情节。

  实际上,用常理来判断,一个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举起1000斤的武器的,而且用这种大锤确实可以将敌人直接锤死,但是说实话1000斤的话,他的战马也并不可能受得了,所以很多的情节上确实都是杜撰的。

  小说中的李元霸和原型李玄霸相去甚远

  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出,李元霸是非常受追捧的,他曾经出现在《隋唐全传》、《隋唐演义传》等多部小说之中,足以见得他的受欢迎程度,其实说到底无论哪一代人,都是有英雄情节的,很多人也都用他和项羽作对比,甚至李元霸这个形象在很多小说中的演绎,要比项羽还要厉害,直接以一敌万,杀敌无数。

  其实对他的描写都是极具夸大的,也将他的武力值写成了一个非人的境地,有书中曾描写他的出手速度是非常的快的,在传圣旨的瞬间它可以打出300多锤,这个速度简直是迅雷不及掩耳,他的标志就是身骑战马,双锤勇猛。

  实际上,在正史之中,他的历史原型是李渊的第三个儿子李玄霸,而在正史中的记载,李玄霸在16岁时就去世了,虽然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是非常聪明,有才干且辩才突出的。真实的李玄霸在史料中的记载是体弱多病的,甚至有秘史传他先天上有一些缺憾,其实这样就可以看出来演义和正史上的差距是非常大的,两个人之间的形象相差甚远。

  综述:不得不说,李元霸的形象是过于英雄化了,而他是文学作品创作出的一个英雄形象,和他的原型李玄霸确实不存在任何可比性,铁锤重量1000斤,无论是在哪个朝代都不可能徒手拿的起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