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总得有点爱好,卫懿公为何因爱好仙鹤而灭国?

  我们常说,人活着总得有点爱好,有点追求,否则人生就太单调、太无趣了!不过呢?有时候又不能沉迷于爱好,容易玩物丧志。其实,玩物丧志是轻,有的人因为玩物导致身死国灭,这个就有点太过了!有人问,还有这么严重的?有,而且不止一个,比如,魏王假因为喜欢养藏獒导致灭国,唐僖宗爱好蹴鞠遭国灭,宋徽宗爱好古玩字画而丧国、元顺帝好养大象而亡国……不一而足,今天要讲的是因为爱好仙鹤而导致丧身灭国的卫懿公。

  《鹤经》曰:“鹤,阳鸟也。因金气,依火精。火数七,金数九。故十六年小变,六十年大变,千六百年,形定而色白”。又云:“二年落子毛,易黑点。三年头赤,七年飞薄云汉。又七年,学舞。复七年应节,昼夜十二鸣。六十年,大毛落,茸毛生,色雪白,泥水不能污。百六十年,雄雌相见,目精不转,孕。千六百年,饮而不食。”

  “食于水,故其喙长。轩于前,故后趾短;栖于陆,故足高而尾凋;翔于云,故毛丰而肉疏。行必依洲屿,止必集林木。盖羽族之宗长,仙人之骐骥也。隆鼻短口则少眼;高脚疏节则多力;露眼赤睛则视远;头锐身短则喜鸣;回翎亚膺则体轻;凤翼雀尾则善飞;龟背鳖腹则能产;轩前垂后则善舞。洪髀纤趾则能行。”

  正是因为仙鹤的这些特征,卫懿公特别喜欢,他这一喜欢不当紧,下人们就该投其所好了,猎人千方百计搜寻仙鹤进献懿公,于是无论是私家园林还是朝堂之上,到处都是仙鹤,数不胜数。有史书记载,卫懿公嗜好养鹤,在宫廷定昌、朝歌西北鹤岭、东南鹤城(今封丘县合城即鹤城)等处,均大养鹤。


  仙鹤多也就算了,懿公还给这些仙鹤定品级和俸禄:上等竟食大夫禄,较次者士禄,他外出游玩,必带鹤,载于车前,号称”鹤将军“。由鹤乃人:凡献鹤者给以重赏。养鹤之人,亦有常俸。据贾谊记载,卫懿公喜欢仙鹤,甚至用绣有花纹的丝织品打扮它,还让它乘坐只有士大夫才能坐的高级车子。卫懿公征收赋税种类繁多,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但是他却器重优伶艺人而轻视大臣。

  大夫石祁子(石碏之后)和宁庄子都是贤臣,二人屡次进谏,懿公不但不听,还当面斥责。此时的北狄首领瞍瞒手握重兵,一直就有觊觎中原的意图,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当齐桓公讨伐山戎的时候,瞍瞒带兵攻打邢国,齐桓公刚来救援邢国,瞍瞒又转向攻打卫国,这个时候,卫懿公正打算带着仙鹤出游,边关将士入朝禀报说北翟入侵,这时候卫懿公才吓得魂不守舍,赶紧分发兵器,吩咐军士守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