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被民间尊为“武圣”,其原因是什么?

作者:wangan

 中国历史里被民间尊称为圣人的有“文圣”孔子、“亚圣”孟子、“医圣”张仲景等,这些人都是在一个或多个方面和领域做到极致的,同时还有着完美的人格,受到世人的敬仰,那么被民间尊为“武圣”的是谁了?可能你已经有了答案了, 正是三国演义中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可能你会有疑问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名将,有的个人武艺比关羽高,有的军事指挥能力比关羽强,拥有崇高的人格令后人敬仰的也不少。那么,关羽是凭借着什么坐稳“武圣”的位置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原因。

111.jpg

1、民间传说影响大。早在西晋陈寿所著的《三国志》就有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描写,斩庞统,擒于禁,立下赫赫战功,虽然只有九百余字,但是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等事迹在民间被世人津津乐道,尤其是到了南宋时期,当时的一批英雄才俊都非常敬仰关羽,例如岳飞、韩世忠等人希望自己能像关羽那样,忠于国家,英勇杀敌,在这样强烈的榜样下,民间敬仰关羽的气氛被带到高潮。

2、统治阶级的需要。中国在唐朝之前的“武圣”是姜子牙,到了宋朝后,北方外地崛起,宋朝的统治者为了巩固政权,需要英雄做榜样,变选中了当时被民间所敬仰的关羽来取代姜子牙的“武圣”地位了,还有南宋当所处的环境与关羽所处的蜀国地位有所相同,一个是残存的蜀汉政权,另一个是偏安一隅的南宋政权。正是收到南宋政权的鼓励,关羽正式登上了“武圣”之位,从而也鼓舞出了像文天祥、张士杰、陆秀夫等民族英雄。到了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将姜太公从武庙中撤下来,而立关庙为京城九庙之一,到了万历皇帝时,更是封关羽为“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后来又加封为“三界伏魔大帝、关圣帝君”,关羽的地位由王上升到帝,显示出无限尊荣。至此关羽“武圣”的地位已经稳固下来了。

3、《三国演义》将关羽的形象推到了极致。明朝大作家罗贯中将大量民间传说进行了艺术加工后写入了《三国演义》,其中有很大的篇幅描写关羽的各项事迹,如:桃园三结义的兄弟情义,千里走单骑对旧主的忠肝义胆,温酒斩华雄的勇猛无敌,曹操送其万金美女不为所动的廉洁正直等等,可以说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需要的一个完美英雄形象。正是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对关羽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让关羽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成为了无所不能的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