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著名球星、NBA历史五十大球星之一朱利叶斯·欧文出生

1950-02-22 2.2万 反馈
朱利叶斯·欧文 
朱利叶斯·欧文
  1950年2月22日,NBA著名球星、NBA历史五十大球星之一朱利叶斯·欧文出生。
  人物简介
  朱利叶斯·欧文,男,前美国著名职业篮球运动员,1950年2月22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的东梅多,毕业于马萨诸塞大学。于1971年加入美国篮球协会(ABA),1976年加入NBA,场上司职小前锋。先后为弗吉尼亚绅士队 (ABA)、纽约网队 (ABA) 和费城76人队效力16个赛季,1983年欧文带领费城76人队夺得NBA总冠军。1987年退役。他是职业篮球史上生涯总得分历史第5位,共得到了30026分(ABA+NBA)。他最著名的是在扣篮大赛中使用了罚球线起跳扣篮,同时他也是唯一一位在ABA和NBA中都获得过MVP的球员。朱利叶斯·欧文是NBA历史上第一位“飞人”,最大的贡献就是将滞空和飞翔的动作带入了NBA,并开创了艺术篮球的先河,绰号“J博士”。
  1993年,他入选了篮球名人堂,1996年,入选了历史50大巨星。2004年,他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许多人都把他奉为史上最令人惊叹的球员,是最伟大的扣篮手。
  运动生涯
  欧文的职业生涯却充满了坎坷。从1971年到1976年,大学未毕业的欧文先在ABA打了5个赛季,然而第一个赛季打完后,他所在的弗吉尼亚绅士队竟然因为濒临破产付不起他的薪金。随后欧文转会到新泽西网队,并在1974年和1976年率领网队两次夺得了ABA冠军。1976年,ABA与NBA合并,欧文转往NBA的费城76人队。1983年是欧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他终于带领费城76人队夺得了NBA总冠军。
  ●ABA时代
  欧文很快便向人们展示出他不可低估的实力,他的扣篮表演更是成为其赛场标志。处子赛季,他场均得到27.3分,被选入了ABA年度最佳阵容二队,选进了ABA最佳新秀阵容,在年度最佳新秀评选中落后阿尔迪斯·吉尔摩尔排名第二。在当年的季后赛中,欧文带领球队打进了东部决赛,在那里他们输给了里克·巴里领衔的纽约篮网队。
  1972年,欧文具备了被NBA选秀的资格,他被密尔沃基雄鹿队在首轮第12顺位选中。他本有机会借此机会与奥斯卡·罗伯特森和贾巴尔搭档,然而,欧文却在1972-73赛季与亚特兰大老鹰队签了约。辩护律师希望在两个联盟的这3支球队中寻求和解,而此时欧文与皮特-马拉维奇一道参加了老鹰队的训练营,开始备战新赛季。在训练营中,欧文不仅可以和马拉维奇过招,还能与乔治·格文切磋技艺,这使他非常享受这里的生活。在为老鹰队打了3场表演赛之后,由于接到了起诉,欧文被绅士队召回。由于此前雄鹿队拥有欧文的使用权,老鹰队被NBA联盟罚款2万5千美金。
  回到ABA,欧文继续不可阻挡,1972-73赛季,他取得了生涯最高的赛季场均31.9分。紧接着的一个赛季,由于资金周转不灵,绅士队把欧文卖到了纽约篮网队。
  1973-74赛季,欧文带领篮网队拿下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当时他们击败的对手是犹他明星队。欧文也通过这次比赛帮助自己成为ABA最重要的球员。在他的促使下,篮网队成为ABA最强大的球队,ABA也借此吸引了无数球迷的支持和业内专家的认可。
  1975-76赛季末,ABA与NBA合并。篮网与掘金本在这个赛季初就有意加盟NBA,而ABA与NBA双方在1970年就已经有意合并,无奈介于多种原因的阻隔,其中就包括奥斯卡·罗伯特森的案子。欧文带领着篮网在总决赛中击败了丹佛掘金,这也是ABA史上最后一届总决赛。在这一年的季后赛阶段,欧文场均可以得到34.7分,被评为了季后赛MVP。
  在ABA效力的5个赛季里,欧文获得了2次总冠军,3次MVP和3次得分王头衔。
  ●NBA时代
  1976-77赛季,这是欧文加盟NBA的第一个赛季。他很快便成为新球队的领袖,并且帮助球队在这个赛季打出了50+的胜场战绩。76人队除了拥有欧文,还有另外两名球星:乔治·麦金尼斯和道格·科林斯,他们一同带领球队获得了大西洋赛区冠军,总战绩排名联盟第一。与此同时,76人队的战绩超过了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拿到了东部冠军头衔。在总决赛中,欧文与他的76人队迎战比尔·沃顿领衔的波特兰开拓者队。尽管76人队取得了2-0的开头局势,最终还是不敌对手,被对方连胜四场。
  不过,虽然输掉了总决赛,但在赛场之外欧文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他开始代言多款产品,并拥有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签名鞋。他主演的电视广告开始频繁出现在电视荧屏,1979年,他还参演了一部喜剧电影:《匹兹堡的救世鱼(The Fish That Saved Pittsburgh)》。
  1977-78赛季,76人的票务宣传广告以欧文目标夺冠为主题。在这则广告中,欧文坐在更衣室内,一面对着球迷们说道:“我们欠你们一个(总冠军)”一面竖起食指。球队用了几年的时间来围绕欧文打造总冠军阵容。这期间他们招徕了主教练比尔·库宁汉姆、顶级球员莫里斯·奇克斯、安德鲁·托尼和鲍比·琼斯,这些人的加盟帮助76人无限接近总冠军梦想。
  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中,欧文一直与一支实力尚未与他在同一水平的球队纠缠不清。76人队有两次倒在东部决赛。1979年,拉里·伯德进入联盟,更加使得凯尔特人与76人这对老冤家之间的争斗白热化;在1980、81、82和85这几年的东部决赛中,双方多次碰面。而大鸟对J博士的比拼成为联盟最具看点的对位表演(与当时的大鸟VS魔术师齐名),当时有一家电子游戏公司还特地为他们俩出了一款游戏,名字就叫“J博士单挑拉里·伯德”。
  1980年,76人队终于淘汰凯尔特人队,得以打进总决赛,当时他们的对手是洛杉矶湖人队。正是在这次总决赛中,欧文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了那记著名的底线拉杆上篮,一记难以置信的篮板后滑翔反手上篮。不过,尽管如此,强大的湖人队还是用4-2的总比分笑到了最后,因为他们拥有同样出色的魔术师约翰逊。
  1980-81赛季和1981-82赛季,欧文连续成为联盟最佳球员之一,可球队的命运却不容乐观:1981年,东部决赛76人先是3-1领先凯尔特人,可通过7场大战绿衫军最终翻盘成功(第5场输2分、第7场输1分);1982年季后赛,76人在东部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凯尔特人,但在总决赛中6场下来又一次输给了湖人。这期间,虽然球队没能获得总冠军,但欧文在1981年获得MVP,1982年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一队。
  1982-83赛季,摩西·马龙的加盟帮助球队解决了他们最薄弱的中锋环节。拥有了这位有史以来最难以应付、最不可阻挡的中锋/大前锋摇摆人,76人在整个这一季都拥有了不可撼动的优势,马龙也在接受采访时放出了著名的“fo-fo-fo (4-4-4)”宣言。欧文非常明白他这位明星队友的用意:即是大家唯一要做的就是在每一回合赢下4场比赛,不过马龙实际是希望球队在季后赛阶段横扫各路对手。最终,76人队打出了4-5-4的季后赛战绩,在东部决赛中输给了密尔沃基雄鹿队一场,总决赛更是横扫了湖人队拿下总冠军。
  在欧文的生涯末期,他仍能保持全明星水平,最后的四个赛季,他仍然能送出场均22.4分、20.0分、18.1分,和16.8分的不俗表现。1986年,欧文宣布赛季结束后即退役,这一声明导致他随后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门票都告售罄。欧文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即便是凯尔特人主场和湖人主场――这些他曾经的死敌们,当地的球迷都能向对待主队明星一样向欧文表示致敬。
  1987年,37岁的欧文退役。欧文是仅有的几位能够拥有ABA和NBA退役号码殊荣的球员之一,一份是来自ABA的纽约篮网队(现如今的新泽西篮网队),一份是来自NBA的费城76人队,退役号码分别是32号和6号。
  在ABA和NBA两个联盟共同效力过,欧文生涯总得分30000分以上。1993年,欧文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退役时,欧文在历史总得分中排名第三,历史总命中数排名第三,历史总出手数排名第5,还有总抢断数第一。欧文生涯总得分30026分,2011年统计时排名历史总第五,排在他前面的有贾巴尔、卡尔·马龙、乔丹和张伯伦。<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