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当代教育家、教学论专家巴班斯基出生

1927-01-07 2.46万 反馈
\
巴班斯基
  1927年1月7日,苏联当代教育家、教学论专家巴班斯基出生。
  尤里·康斯坦丁夫·巴班斯基Юр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Бабанский,(1927-1987),苏联教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苏联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博士。
  1927年1月7日巴班斯基出生于顿河罗斯托夫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卫国战争时期他在一所国营农场工作,因劳动出色而获得“劳动忘我精神”奖章。1945年巴班斯基进入顿河——罗斯托夫师范学校数学物理系学习。1949年毕业并留校工作,长达20年。1955年,巴班斯基成为教育科学副博士。1958-1969年担任罗斯托夫师范学院任教育学教研室主任、副院长、党委书记。
  1971年被选为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1974年又被选为正式院士。1975年他调任该科学院附属的高级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并以院士秘书身份主持该科学院教育学理论和历史科研部的工作。1979年他担任苏联教育科学院副院长,直至1987年8月9日因心脏病突发猝然去世。他生前还兼任俄罗斯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中央理事会会长、全苏“知识”协会附属心理学和教育学传播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学位评定委员会教育科学评议会主席。
  巴班斯基以自己忘我的劳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劳动红旗勋章”、“乌申斯基奖章”、“克鲁普斯卡娅奖章”等。在长期的教育生涯中,巴班斯基不仅培养了许多教育科学工作者,而且从事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以总结“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理论而著称。
  巴班斯基在20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以罗斯托夫地区的普通学校为基地,创造了大面积克服留级现象的经验,更直接为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的创立提供了实验材料。巴班斯基在此基础上于1972年出版了《教学过程最优化:预防学生学业不良的方法》一书,提出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教育原理,此后,他又出版了《教学过程最优化:一般教学论方面》,并在《国民教育》和《苏维埃教育学》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来阐述自己的最优化教学思想。在苏联和世界各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一生发表的著作约有三百多部(篇),巴班斯基去世后,苏联教育科学院编纂出版了《巴班斯基教育文选》,以纪念这位为教育理论作出杰出贡献的教育家。
  所谓“教学过程最优化”,是指在全面考虑教学规律、原则、现代教学的形式和方法,以及该系统的特征及其内外部条件的基础上,组织对教学过程的控制,以保证过程(在最优化的范围内)发挥在一定标准看来最有效的作用。也可把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解为:教师有目的地选定一种建立教学过程的最佳方案,保证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教养和教育学生的任务,并取得尽可能最大的效果。“最优化”包含5个因素:1.遵循教学规律。根据教学规律所论证的原则、方法、形式和教学手段来进行教学。2.考虑条件。既包括教学的外部条件,又包括师生的实际情况。3.选择方案。比较各种可行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方案。4.调控活动。随时控制和调整师生教学活动的进程。5.获得效果。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最大可能的效果。上述五方面缺一不可,但关键是选择最佳方案,其本质是获取最优效果。巴班斯基的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方法体系包括:1.综合教学任务,注意全面发展。2.了解研究学生,具体落实任务。3.选择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具体化。4.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理方法。5.采用合理形式,实行区别教学。6.确定最优速度,节省师生的时间。7.优化教学条件,提供教学保证。8.控制学生的学习过程,调整教学过程。9.分析教学效果,研究和改善教学。巴班斯基以辩证的系统方法论来研究教学、教育过程,使教学论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坚持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找到了新的途径。但其理论也有不完善之处,如理论阐述得比较粗糙,优选步骤有些烦琐。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