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粤剧演员、香港名伶林家声出生

1933-01-20 3951 反馈
\
林家声
  林家声,原名林曼纯,广东东莞人,1933年1月20日出生于香港,是香港名伶、著名粤语片演员,先后参与前锋剧团,大龙凤剧团、仙风鸣剧团,庆新声剧团、颂新声剧团演出,曾参与电影工作,被公认为当代香港最杰出的粤剧演员之一,1994年退出艺坛。
  1942年,以神童姿态演出第一个角色“武松”。日治时期,逃难至广州。
  1943年,拜邓肖兰芳为师,学习粤剧排场戏,以古老排场戏“中州音”古腔来演唱,后来以鼓竹及演出谋生。香港光复后回港,得到几名名师传艺,亦曾随袁小田学艺,集各家之大成。
  1946年,拍第一套电影《卖肉养孤儿》。
  1948年,林家声成为粤剧一代宗师薛觉先的最后一位入室弟子。参加觉先声剧团,此外,亦参加过前锋剧团、大龙凤剧团、仙凤鸣剧团。
  1962年,林家声成立“庆新声粤剧团”,并任文武生,与编剧徐子郎、潘焯、李少芸、叶绍德等人合作。
  1965年,林家声成立“颂新声粤剧团”,创作超过四十套优秀的粤剧,被誉为“林派”艺术,不少首本戏与陈好逑合作。这些优秀粤剧包括《雷鸣金鼓战笳声》、《无情宝剑有情天》、《周瑜》、《楼台会》、《三夕恩情廿载仇》等。
  1976年,林家声为电视台拍摄了26集粤剧特辑,积极并成功推广及保存传统戏曲艺术。
  1993年,林家声演完38场汇演后,正式淡出职业舞台,与妻子红豆子(原名魏筱灵,粤剧仱人)移居加拿大。
  2009年,林家声回港于红馆演出,创下一小时全场爆满的销售记录。之后一直留港屡任演艺学院义务导师,着力传艺。
  2015年林家声的徒弟周振基证实,林家声当晚因急病入院抢救无效,于23时13分逝世。将于8月20日出殡。
  93年告别舞台的粤剧名伶林家声,为庆祝同太太45周年蓝宝婚以及为林家声慈善基金筹款,带病复出于2007年9月2日在演艺学院演出一场林家声慈善粤曲晚会。在2007年3月7日招待会上,声哥太太红豆子承认声哥患了柏金逊症,她自己亦患了肠壁癌,今日便要入院进行化疗。
  2015年8月4日,香港媒体报导,为粤剧界贡献良多的粤剧红伶林家声前晚(8月4日)在家中昏迷送院,与世长辞,享年82岁。
  林家声将于世界殡仪馆举行丧礼,2015年8月19日设灵第二天出殡。
  主要作品:
  林家声粤剧特辑由辉煌出版有限公司制作成VCD,於九九2000年出版。并无出版的五辑是(闯三关)、(莲溪河畔血)、(朱弁回朝)、(抢新娘)及(伦文)。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