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周村(明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山东淄博市西。原属长山县。清嘉庆《长山县志》卷13载,康熙四十九年长山知县金鉽《周村义集记》称:“长邑南十八里为周村大镇,地不通夫水陆,而天下之货聚焉。”光绪三十年(1904)与历城同时开为商埠。为全省著名大镇。今为淄博市周村区。

②在今广西藤县南。明置巡司于此。《方舆纪要》卷108藤县“白石砦”条下:“《志》云:旧有周村巡司,在县南五十里。正统中置,成化中废。今为周村堡。”


(1)区片名。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西部。区人民政府驻地。人口2.9万。为原周村镇人民政府驻地。战国立村,因位于丘陵、平原交接处,故称“昼”,因人少聚居曾称“昼邨”,宋以后因字音转变为“周村”。汉置於陵县。1945年设周村市。1954年设区,均治此。浊河自南而北流经镇中。主产小麦、玉米、蔬菜等。有毛巾、出口、丝绸、化工设备、毛毯、毛纺、树脂等厂。王潍公路从中穿过,南有胶济铁路。(2)集镇名。在浙江省缙云县中部、好溪东岸。属五云镇。人口2360。以姓得名。产蚕茧、柑橘。村多从事采石业。公路通县城。村后山巅有姑妇岩,又称婆媳岩,为仙都风景名胜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