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禅让的正统继承人伯益为什么被夏启所杀

  伯益相传是大禹禅让指定的正统继承人。可是伯益在之后却被大禹之子夏启所杀,不但没能执掌王位还身首异处。历史上的伯益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有哪些贤德的事迹使他被推举为禅让的继承人。伯益在登上王位后又为什么被夏启所杀?

  伯益是个什么样的人

  伯益相传是黄帝的第四代子孙,他的父亲是被称为上古四圣的皋陶。春秋战国的秦国人认为伯益是他们的祖先。有《史记·秦本纪》记载:“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所以秦王室以赢为姓。

  《史记》记载伯益最突出的功绩就是辅佐大禹治水。因为治水有功,被舜封为东夷的首领,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伯益为妻。除了治水之外,伯益还有其他的才能功绩。

  伯益画像(网络图)

  伯益教导先民种植水稻,指导农业生产,《尚书·尧典》记载伯益是舜时期的虞官,负责林业山地管理预计鸟兽的繁衍。伯益还发明了凿井的技术,《吕氏春秋·勿躬篇》有记载:“伯益作井。”凿井技术对华夏民族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不能凿井的时候,先民不得不逐水而居。凿井使得部落可以自由的控制水源,为部落的定居繁衍提供了条件。

  《尚书·大禹谟》记载伯益提倡以德治天下,伯益认为只要遵循尧所实行的仁德之政,治理国家就会事事顺利,水到渠成,君臣就会上下一心如手足心腹,国家的方方面面就会和谐发展,国泰民安。

  伯益出身贵胄,有着卓越的才能和美德,他推崇先王德治。那伯益为什么会被夏启所杀呢?

  伯益为什么被夏启所杀

  伯益辅助大禹治理水患的功劳,使他得到了帝舜的赏识,不仅使他得到了东夷部落首领的权位,还娶了舜的女儿为妻。这使得伯益的政治地位和名声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在大禹统治期间,伯益更是受到了重用。

  大禹在位末期,需要推选新的继承人。大家都举荐伯益之父皋陶为新的继承人,然而皋陶还没有继承王位就先于大禹而死了。伯益是皋陶的儿子又素有贤名,因此大家又推选伯益做继承人。对于伯益的正统继承人地位在《史记》和《墨子》之中都有文字记载。《史记·夏本纪》记载:“举益,任之政。”《墨子·尚贤》:“禹举益于阴方之中,授之政,九州成。”

  伯益图像(网络图)

  《史记》记载大禹死后伯益继位称王,但是各方的诸侯部落更愿意拥戴大禹的儿子夏启,拒不服从伯益,伯益迫于压力只能让位于夏启而后隐居到箕山南麓。

  但是《竹书纪年》却记载不一样,大禹死后他的儿子夏启继承王位,伯益因为和夏启发生了争执,所以在夏启登位6年后背夏启所杀。

  从相关记载看伯益继承了大禹的首领位置,而大禹之子夏启不甘心王位旁落他人,于是举夏部族之力与伯益争夺王位,双方征战,最后伯益不敌,兵败被杀。

  伯益因为自己的贤德和高贵出身,在大禹晚年的时候被确立为正统继承人。在继位后,夏启举兵叛乱与伯益争夺王位,最终伯益被杀于箕山南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