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是谁?吴道子擅长的是什么?

     有一首诗歌叫《你是我心中最美的画》,作者为联红。

 

  你是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

 

  还是吴道子千古绝唱妙笔生花

 

  你是天上舞出明月寄相思的嫦娥

 

  还是人间浣纱气吞吴越的西施

 

  我在宇宙中一次次寻觅

 

  在茫茫人海中一次次捕捉

 

  翻遍了所有经卷画册

 

  踏着三十年生活的脚印

 

  在春夏秋冬的花丛中

 

  在炎黄万代的江山里

 

  寻你,寻你一万年何妨

 

  在所有僧侣寺院中

 

  在南雁北归的路程里

 

  寻你,寻你如天山的白雪又如何?

 

  只是,只是发现你早己挂在

 

  挂在另一座墙上!

 

  这首诗中的“吴道子千古绝唱妙笔生花”,形容的就是画圣吴道子的高潮技艺。吴道子,唐代画家,又名道玄,画史尊称吴生。少孤贫,初为民间画工,年轻时即有画名。曾随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通过观赏公孙大娘舞剑,体会用笔之道。他被人们尊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苏轼曾称赞他的艺术为“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好理于豪放之外”。

 

  吴道子曾在长安、洛阳寺观作佛道宗教壁画三百余间,情状各不相同;落笔或自臂起或从足先,都能不失尺度;写佛像圆光、屋宇柱梁或弯弓挺刃,不用圆规矩尺,一笔挥就。他用状如兰叶或状如蕙菜条的笔法来表现衣褶,有飘举之势,人称吴带当风,用焦墨勾线,略加淡彩设色,又称吴装;笔迹洗炼劲爽,《历代名画记》评其笔才一二,象已应焉。后人把他和张僧繇并称疏体,以区别于东晋顾恺之、南朝宋陆探微劲紧连绵的密体

 

  吴道子就是那种能将很丑的东西画成朵花的人,画的画甚至能以假乱真。关于他画的画以假乱真,民间还有几则传说:传神之笔、秃尾神马、落笔生光。

 

  印象最深的是后两则传说,将吴道子的画完全神话。

 

  一、秃尾神马

 

  传说吴道子有一天到鸡足山。他在金顶寺住宿的那天晚上,作了一幅《立马图》,那马画得真是活龙活现。要画最后一笔马尾的时候,他忽然感觉身体不适,就去禅房休息了,第二天便早早下山,把那幅未完成的《立马图》给忘记了。

 

  禅师虽然觉得惋惜,但是吴道子已经走了,不可能再特意叫人家回来画一束马尾,扔了又觉得可惜,还是将其挂在禅房内,天天烧柱香看看。

 

  谁知道,祸从山下来,十多个农人冲进寺院,说寺院养的马,糟蹋了他们的庄稼。禅师百般思考,农夫们也把寺院翻了个底朝天,一无所获。禅师突然想起,寺院里的马就只有那幅《立马图》了,于是带农夫们前去观看。农人一看那图上的马,都大吃一惊,于是,指着画上的马说:“就是它,天天夜里偷吃我们的庄稼。”禅师大怒,指着秃尾画马骂道:“畜生,留着你害人,不如送你到火塘里去。”一说这话,只见那马跪了下来,两眼流着泪。庄稼汉看着真是惊奇,觉得把它烧了也可惜,就说:“算了,只要它诚心改悔,不再糟蹋庄稼就行了。”小编也觉得好惊奇,像在看神话故事一样。

 

  二、落笔生光——简直违背科学原理

 

  有一天,吴道子从新政离堆山观景回来,路过一座茅草房侧,听到里面有纺棉花的声音,但不见灯光,感到奇怪。于是乎好奇的吴道子,便在第二天来此拜访,解决自己心中疑惑了。疑问才知道这是一个孤零零的老婆婆的家,只因家里没钱买灯油,才会在夜晚从不点灯。于是,他决定赠送老婆婆一幅画。

 

  吴道子研磨铺纸,开始作画。先把蘸饱墨汁的笔往纸上一甩,纸上立刻出现许多亮晶晶的小点点,又用笔在小点点上轻轻涂几下,最后在空白处画了一个圆圈儿就算画成了。他对老婆婆说:“你把这画贴在屋里,会有用的。”老婆婆虽看不出画的是啥,可是深信吴道子是个好人,不会骗她,她高兴的接过画,老婆婆小心地把画帖在纺车前面的墙壁上。天黑了,老婆婆发现,那幅画竟是一片蓝天,上面有数不清的星星在闪光,一个圆圆的月亮把屋里照得和白天一样亮。

 

  这简直没有科学道理,黑色的墨汁怎么画出蓝色的天了,神化也要根据事实改编啊,墨汁点儿是星星,还能闪光,那个空白处的圆圈儿居然是月亮……一幅炭黑墨汁画的画能把屋子照得跟白天一样亮。古人造神话的能力,小编自愧不如,天马行空脱缰般的想象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