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之战的历史背景:辽国铁骑又一次踏上大宋

  徐河之战耶律休哥被重创后河北的战况较为平静。但宋太宗死后,辽国针对宋朝政局变化,再次发动了迅猛的攻势,宋辽战事再度升级,双方互有胜负,咸平三年辽军大败宋军俘获高阳关都部署康保裔获得了一场大胜,但随即又在莫州中了范廷召埋伏死伤万人,咸平四年辽军入侵威虏军,因为连日大雨,辽军用皮制作的弓弦湿滑不堪使用,又中了宋军埋伏,被斩首2万级十五名高级官员阵亡或被俘。对此辽军当然不甘心失败,在休整了一年后咸平六年辽军再度发难,越过边境,杀向宋朝军事要塞望都。

  宋军的阵型,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笔者推断,很可能为四门斗底阵。理由如下1.宋朝咸平景德年间,四门斗底阵系一个宋朝常用阵型武经总要记载“本朝常阵制:

  大阵:大阵,即中军阵也。布阵之法,大约指画分明,进退有节,审地势,设阵形。或排长阵(常山地阵也),或排方阵(今号四门斗底阵)。2.望都系一个平原,利于骑兵奔突,以王超持重的性格方阵稳步推进可能性最大。3.王超对于方阵有很大的研究长编五十卷记载“上问超计策,超上二图,其一置资粮在軍中,布兵周防,贼无以炒略,其一遇易聚而并力。图颇采李靖辎重法”4.按照宋军条例只有以下情况可以不采取以上阵法:“如偏师出征,或行隘陕之地,则随形布阵,不可限以常法”。

  而王超采取的阵型可能其所上二图的第二种类型,没有将辎重置于 中央,笔者认为,之所以才这样布阵是为了更快行军,以援救望都。也就是说王超采取的是个偏重进攻的方阵。而方阵步骑混合,常常调动上出现问题,长编评价:以大阵步骑相半,敌谍知王师不敢擅离本处,多尽力偏攻一面,既众寡不敌,罕能成功!当然这个阵应该说还是非常坚实的。

2.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