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三国演义》“吕布”与“马超”(嘉靖和毛本)

作者:小松

众所周知,武评向来是《三国》武将热议的一个话题,但这种话题于真正历史之中,毫无意义,除了关羽、庞德等猛将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其他单挑,斩将记录几乎没有。所以武评就只能从小说或者民间戏曲中讨论。前有元曲戏剧杂本《三国志平话》,中有元末明初罗贯中名著《三国演义》,后有著名评书张国良的《评话三国》。而武将的排名,则有盛传的“一吕二马三典韦”或“一吕二赵三典韦”,但笔者家乡只听过“一布二超三子龙”这一种排名。不论如何在这个众说纷纭的三国史里,武评总是关注的热点之一。笔者就用嘉靖版的《三国演义》(以下简称罗本),毛纶父子批改《三国演义》(以下简称毛本)来全方位对比剖析,吕布和马超。

近年来,网络上流传的“金吕布,银马超”和“前表吕布,后表马超”都充分肯定了两人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的地位。下面我们就从各个方面来对比两人的类比之处。

一、登场章回数

罗本

【吕布】一共出场23回,回目为:6、7、8、9、10、11、15、16、17、18、22、23、24、25、29、30、31、32、33、34、36、37、38。

【马超】同样出场23回,回目为:19、114、115、116、117、118、119、128、129、130、133、137、138、141、144、145、157、161、170、171、172、182、183。

毛本

【吕布】一共出场十五回,回目为:三、四、五、六、八、九、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

【马超】一共出场十九回,回目为:五十七、五十八、五十九、六十、六十四、六十五、六十七、六十九、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九、八十一、八十五、八十六、八十七、九十一、九十二

为什么马超毛本登场回合更多呢?主要是因为马超后期在蜀汉中,大多是客串出场,没有主要描写的战役,所以回数比较分散,虽然吕布也不乏在书中客串的回目,但总体来说比较集中于,那几回。总得来说马超和吕布两人在两版的《三国演义》章回目是旗鼓相当。有意思的是两人不止章回目相当,连描写外貌的笔墨量也差不多。

二、出场描写与容貌描写

先说吕布,吕布登场于罗本第6回,毛本第三回。

罗本“时李儒见丁原背后一人身长一丈,腰大十围,弓马熟闲,眉目清秀,五原郡九原人也,姓吕,名布,字奉先,官拜执金吾。”

毛本“时李儒见丁原背后一人,生得器宇轩昂,威风凛凛,手执方天画戟,怒目而视。”

毛本之于罗本,减少了身高和容貌描写,更多着重于美词渲染,让吕布变得漂亮些,而不是吓人。吕布第二次出场外观表述的更加完整,而且两版差距不大,

“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骑一匹冲阵劣马,持方天画戟,往来驰骤,貌若神。”---罗本第6回,毛本(第三回)少了一个“貌若天神”的描述。第三次出场,

“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可体,手持画杆方天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人马之中,汉末两绝。"”毛本则少了“汉末双绝”这一形容。

第四次出场,“吕布当先出马,左有陈宫,右有高顺。两边摆开八员健将......操见吕布貌若天神,马如狮子,左右战将威风凛凛。”毛本则除去了这段记载。

接着说马超,马超登场于罗本第19回,毛本第十回。

罗本“言未绝,一将军阵中飞出。这个少年将军,面如琢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扶风茂陵人也,马腾之子,名超,字孟起,时年一十七岁。手执长枪,坐下骏马,跑出阵前。”

毛本“言未绝,只见一位少年将军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从阵中飞出。原来那将即马腾之子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岁,英勇无敌。”两版差距不大,都写出了马超很漂亮外貌。

第二次出场,和吕布第四出场有异曲同工之妙,主要体现在八健将,“一人手执长枪,生得面如傅粉,唇若抹朱,腰细膀宽,声雄力猛,乃扶风茂陵人也,姓马,名超,字孟起。上首者庞德,下首者马岱,背后八员健将一字儿摆开。”与之前的吕布如出一辙。都写到“左右手”,“八健将”罗本马超还在第三次描写外貌时候加了,一个白袍银铠,而毛本则把白袍银铠提前到第二次描写。从这也可以看出毛本精简缩略了罗本很多内容。马超第四次出场描写,在罗本第129回,毛本六十五回,这也是马超最后一次的精彩描写,“马超纵骑持枪而出,狮盔兽带,银甲白袍:一来结束非凡,二者人才出众。玄德叹曰:"人言锦马超,名不虚传!"”两版一样。突出了马超银字,和一身恪守的白袍。同类描述,还有刘琦为刘表着白袍,杨阜为韦康穿白袍。

三、评价

吕布

儒曰:“此丁原义儿吕布,勇极不可当也。(罗6)

卓曰:“吾观吕布非常人也。吾若得此人,何虑天下哉!(罗6)(毛三)

某与吕布同乡,足知其人勇而无谋,见利忘义。(罗6)(毛三)

以金甲、锦袍赐布(罗6)(毛三)

一处商议。言吕布英雄,无人可敌。(罗10)(毛五)

曹操曰:“吕布英雄,天下无敌,(罗10)

曹操曰:“吕布英勇无敌,(毛五)

操曰:“吾料吕布有勇无谋之辈,不足虑也。”(罗22)(毛十一)

刘晔曰:“吕布乃猛虎也,今日困乏,不可少容。”(罗24)(毛十二)

糜竺曰:“吕布乃虎豹之徒【虎狼之徒】,不可收留,收则伤人矣。”(罗25)(毛十三)

马超

操曰:“超极英勇,不可轻敌。”(罗117)(毛五十九)

当日曹操在门旗下,回顾众将曰:“马超不减吕布之勇!”(罗117)(毛五十九)

操观良久,掷兜鍪于地曰:“马儿不死,吾无葬地矣!”(罗117)(毛五十九)

杨阜曰:“马超有韩信、英布之勇,深得羌胡之心。(罗118)

【杨阜曰:“马超有吕布之勇,深得羌人之心。】(毛五十九)

张松曰:“某话间,说起马超有韩信、黥布之勇(罗119)(毛无)

叙曰:“马超英勇,急难图之。”阜曰:“有勇无谋,容易图之。(罗128)(毛六十四)

孔明曰:“须是张、赵二将,方可与敌。”(罗129)(毛六十五)

孔明曰:“张将军据水断桥,此是曹操不知虚实也。若知虚实,将军岂得无事乎?况马超有信、布之勇,天下皆知,渭桥六战,杀得曹操剑割髭须,几乎丧命,非等闲之比。汝兄云长,未必可胜。”(罗129)

【孔明曰:“翼德拒水断桥,此因曹操不知虚实耳;若知虚实,将军岂得无事?今马超之勇,天下皆知,渭桥六战,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几乎丧命,非等闲之比。云长且未必可胜。”】(毛六十五)

孔明曰:“亮闻孟起世之虎将,若与益德死战,必有一伤。(罗129)(毛六十五)

以亮度之,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士,黥布、彭越之徒;(罗130)(毛六十五)

两人共通点,都体现了一个有勇无谋,但这明显不靠谱。

智略上:

吕布

布曰:“袁术若并了刘备,则北连泰山诸将,吾亦在术图中也,不得不救刘备。”(罗31)若袁术并了玄德,则北连泰山诸将以图我,我不能安枕矣。不若救玄德。”(毛十六)

马超

超曰:“今操不攻潼关,而使人准备船筏,欲渡河北,必遏吾之后也。吾知其意,当引一枝军扣河拒住岸北。操兵不得渡,二十日间,河东粮尽,操兵必乱;却循河南而击之,操可擒矣。”(罗116)(毛五十八)

说有勇无谋,大概多半是为了壮军心。一方诸侯,怎么可能有勇无谋?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罗本里马超的评价大多引用《三国志》,兼资文武,野心博大的马超。而不管是毛本还是罗本,都一再强调吕布如豺狼虎豹,作为一个有抱负的猛将,怎么可能久居人下,而《三国演义》里把马超写成甘愿居于人下。这里有一点注意的是,毛本里把所有的信布之勇全部删除,换上了吕布之勇,是黑还是洗白,只能留给后人去讨论。

三、各类战绩对比

1、车轮战

吕布(虎牢关)

方悦(1)后面一将,纵马挺枪而出。匡视之,乃河内名将方悦。两马相交,无五合,被吕布一戟刺于马下。(罗10)(毛五)

中间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没多久,吕布继续叫战

穆顺(2)张杨军马阵中手下将穆顺,出马挺枪去迎,被吕布手起一戟,刺穆顺于马下。八路诸侯,心丧胆裂。(罗10)

【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出马挺枪迎战,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众大惊。】(毛五)

武安国(3)北海太守孔融部下一将出曰:“吾受文举恩已十年,何不以死报之?”融视之,乃门下勇士武安国也,使铁锤,重五十斤。安国提长柄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迫马来迎,与安国战。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罗10)

【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使铁锤飞马而出。吕布挥戟拍马来迎,战到十余合,一戟砍断安国手腕,弃锤于地而走。】(毛五)

这中间吕布又稍息了一会儿,不过时间同样不长

公孙瓒(4)绍令八路诸侯攻吕布,布径冲公孙瓒。瓒自挥铁槊,直迎吕布。布睁目大叫,挥戟来战。战两合,瓒拨回马,速慌而走,吕布纵赤兔马赶来。(罗10)

【公孙瓒挥槊亲战吕布。战不数合,瓒败走,吕布纵赤兔马赶来。】(毛五)

前面四员将领,除了白马将军公孙瓒,其他都是演义虚构人物,而毛本严重削弱了吕布,在后面公孙瓒能顶住文丑十合,罗本公孙瓒只能顶住吕布两合,到了毛本变成了数合,果然毛本里被黑最多的还是吕布马超两人。

张飞(5)飞抖搜神威,酣战吕布。八路诸侯见张飞渐渐枪法散乱,吕布越添精神。张飞性起,大喊一声。

飞抖擞精神,酣战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

关张(6)云长把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来夹攻吕布。三匹马丁字儿厮杀,又战到三十合,两员将战不倒吕布。

云长见了,把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来夹攻吕布。三匹马丁字儿厮杀。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

刘关张(7)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我不下手,更待何时!”掣双股剑,骤黄骠马,刺斜里去砍。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八路人马都看呆了。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玄德面上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走。(罗10)

刘玄德掣双股剑,骤黄鬃马,刺斜里也来助战。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八路人马都看得呆了。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着玄德面上,虚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回。(毛五)

毛本之中没说明张飞酣战吕布几回合,只说的模棱两可,毛本倒是更正了,但也削弱了吕布,刚出道没多久的张飞,被杀的枪法散乱,说明此时张飞,力量不缺,缺技术。而这里,正是吕布的巅峰时期。这里争议颇大,有人说刘备其实没多大作用,因为多半是布黑。也有人说刘备水平还是有的,效果明显。但总得来说,吕布一人战住关张两位高手三十合,这等气魄,三国无出其右。不管是后面说的关羽奋力杀退许褚徐晃,还是马超直杀许褚夏侯渊曹仁到壕边,都没有这段来的有说服力。

马超(渭水潼关)

于禁(1)超挺枪纵马,冲杀过来,操背后于禁出迎。两马交战,斗到八九合,于禁败走。(罗116)

曹操背后于禁出迎。两马交战,斗得八九合,于禁败走。(毛五十八)

张郃(2)张郃出迎,不三合,败走。(罗116)

张合出迎,战二十合亦败走。(毛五十八)

李通(3)李通出迎,超奋神威交战,数合之中,一枪刺李通于马下。(罗116)

李通出迎,超奋威交战,数合之中,一枪刺李通于马下。(毛五十八)

比较吕布的方悦、穆顺、武安国,这三人都是《三国志魏书》里赫赫有名的人物,虽然在《演义里》于禁不是什么很强的角色,但绝对不弱于悦、穆顺、武安国,张郃更不用说,能顶住张飞百余合,前面对比马超毫不逊色。

期间这段时间,马超马不停蹄,没有休息过一直追赶曹操。

曹洪(4)洪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夏侯渊引数十骑随到。马超独自恐被所算,因此弃了曹洪而回。(罗116)

洪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夏侯渊自变量十骑随到。马超独自一人,恐被所算,乃拨马而回,夏侯渊也不来赶。(毛五十八)

有人拿曹洪来黑马超,也实属正常,曹洪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他肯定知道,夏侯渊后面引数十骑到,所以奋力的情况下,肯定武力爆表,加上马超心里只有曹操,哪里肯顾得曹洪,只想应付了事。

这之间两军只相隔不到一天

许褚(5)言未绝,许褚拍马舞刀而出,与马超大战一百余合,胜负未分。

马匹困乏,各回军中,俱换马匹,又出阵前。两马又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

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了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雌雄。两军大骇。

又斗到三十余合,褚奋威举刀,便砍马超。超闪过,一枪望褚心窝刺来,被褚亦闪过,将枪挟住,便弃刀。两个在马上夺枪。许诸力大,一声响,绝断枪杆,各拿半节在马上乱打。(罗117)

【超闪过,一枪望褚心窝刺来。褚弃刀将枪挟住。两个在马上夺枪。许诸力大,一声响,拗断枪杆,各拿半节在马上乱打】(毛五十九)

许褚夏侯渊曹洪(6)操恐褚有失,遂令夏侯渊、曹洪两将齐出夹攻。庞德、马岱见操将乱出,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混杀一处。操兵大乱。许褚臂中两箭,诸将慌退入寨。马超直杀到壕边,操兵折伤大半。(罗117)

。操恐褚有失,遂令夏侯渊、曹洪两将齐出夹攻。庞德、马岱见操将齐出,麾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混杀将来。操兵大乱。许褚臂中两箭。诸将慌退入寨。马超直杀到壕边,操兵折伤大半。】(毛五十九)

最后一段三将围攻,争议颇大,但与吕布在濮阳的时候,曹操命令六将围攻遥相呼应,这次曹操命令曹洪夏侯渊夹攻,但之前吕布身边的张辽高顺没有挥铁骑冲杀,而庞德马岱挥杀了,所以很多人会说这是一场混战,马超并没有和许褚夏侯渊曹洪继续打,我不否认站在不同意的人立场觉得这个不成立,但站在支持方的立场,我觉得马超一对三打下去了,并且杀败三人,直杀到壕边。这就不同人立场结论不同,和之间刘备之于三英,是否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是关张已经要打败吕布,刘备只是多余的。这就不得而知了。

2、吕布马超对上夏侯两兄弟

吕布对夏侯惇

夏侯惇挺枪跃马直出【直取吕布。】。敦与吕布战不数合......夏侯惇抵敌吕布不住,飞回阵来,布引铁骑掩杀,曹操军大败(罗11)(毛六)

马超对夏侯渊

夏侯渊到,马超接往厮杀。超于乱军中遥见曹操,就撇了夏侯渊,直取曹操。操大惊,拨马迸星而走。曹兵大乱。(罗117)(毛五十九)

夏侯两兄弟也不分伯仲之间,夏侯惇平过关羽,夏侯渊平过黄忠,而关羽和黄忠也是不分伯仲,以此观之,吕布和马超的相似之处实在太多。

吕布对李丰

副将李丰挺枪出马来迎;战不三合,被布戟伤其手,丰弃枪而走。梁刚、乐就双出来战吕布。(罗33)

术将李丰挺枪来迎。战不三合,被布刺伤其手,丰弃枪而走。(毛十七)

马超对王方

王方明欺马超年幼,跃马横枪,径来迎敌。两般兵器起处,战不到数合,一枪刺王方于马下,马超亦勒马回阵。(罗19)

【王方欺他年幼,跃马迎战。战不到数合,早被马超一枪刺于马下。马超勒马便回。】(毛十)

李丰与王方都是《三国志》有记载的人物,两人在《三国演义》里应该不分伯仲。

3、酣战猛张飞

虎牢关一役吕布明显高于张飞,不管是罗本还是毛本,但在之后就很难说了。

吕布

(1)布挺戟出马,来战张飞,两个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玄德见吕布军四围渐渐裹将来,恐有疏失,急鸣金收军入城内,吕布分军四面围定。(罗32)

布挺戟出马,来战张飞,飞亦挺枪来迎。两个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玄德恐有疏失,急鸣金收军入城。(毛十六)

(2)飞冲入阵来,吕布奋怒,来战张飞。正战之间,阵外喊声起处,曹军突入。吕布倒拖画戟,引军东走。操两军杀来。(罗37)(毛无战)

此时的吕布已经不如当年之勇了,也可以说是此时的张飞不是当年的张飞了。因为张飞已经具备单挑吕布上百合的能力。

马超

(1)张飞大怒。两马齐出,二枪并举,约战百余合,不分胜败。玄德观之,叹曰:“真丈夫也!”【真虎将也!】恐张飞有失,急鸣金收军。

(2)张飞回到阵中,略歇马片时,不用头盔,只裹包巾上马,又出阵前搦马超厮杀。超又出,两个再战。玄德恐张飞有失,自披挂下关,直至阵前,看张飞与马超又斗百余合,两个精神倍加。玄德教鸣金收军。二将分开,各回本阵。

下面是点火夜战

(3)两将又向阵前鏖战。到二十余合,马超拨回马便走。张飞大叫曰:“走那里去!”原来马超见赢不得张飞,心生一计:诈败佯输,赚张飞赶来,暗掣铜挝【铜锤】在手,扭回身觑着张飞便打来。张飞见马超走,心中也提防,见打过来,一闪,从耳边躲过去。张飞便勒回马走时,马超却又赶来。张飞带住马,拈弓搭箭,回射马超,超却闪过。二将各自回阵。

马超整整斗了二百二十余回合,算上之前和许褚斗了二百三十合,马超才是名副其实的单挑王,而吕布则是第一被围殴王,除了前面刘关张围殴,后面还要类比到曹军六将。吕布的待遇要高于马超,但某布黑的言论,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许褚,张飞对上吕布也可以像对上马超一样斗上三百回合,但是情况不同,所以不容许许褚张飞这边的人拖那么长的时间。就这样说吧,吕布活跃在前期,当时不管是曹操还是刘备,势力都不成熟,他们迫切需要地盘领土,和军队粮草。而马超活跃于后期,这时候的曹操刘备方早已经兵强马壮,资源肥沃,耗下去只会对马超不利,所以任凭家将慢慢的打。时间越久,对曹操越有利。

4、以一敌多

吕布

于禁乐进

于禁、乐进双战吕布不住。(罗22)【于禁、乐进双战吕布不住。】(毛十一)

这个我相信马超也能办得到

许褚典韦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

许褚便出。斗二十合,不分胜负。操曰:“吕布非一人可胜。”便差典韦又出,两将夹攻;左边夏侯惇、夏侯渊,右边李典、乐进齐到,六员将杀得吕布遮拦不住。(罗24)(毛十二)

夏侯惇、夏侯渊、许褚、典韦、李典、乐进骤马杀来,吕布急回,见此六将,料敌不过,落荒而走。(罗24)(毛十二)

吕布这点待遇上确实高于马超,但吕布的结果是失败,并没有获胜,虽然输的光荣,但终究还是输了。所以这里是仅次于平关张后最出彩的一段。

梁刚乐就

梁刚、乐就双出来战吕布。(罗33)(毛本无)

结果不明,梁刚、乐就两人应该不会强于于禁乐进。所以估计这里吕布还是赢了。

马超

凉州五健将

超一剑望韩遂面门剁去,遂慌以手迎之,砍落左手。五将亦挥刀齐出,奔杀马超。超纵步出帐外,五将围绕混杀。超独挥宝剑,力敌五将。剑光明处,鲜血溅飞,早砍翻马玩,四将犹敌不住。超奋威背砍,又剁倒梁兴。三将各自逃生。(罗118)

超大怒,挥剑直入,大喝曰:“群贼焉敢谋害我!”众皆大惊。超一剑望韩遂面门剁去,遂慌以手迎之,左手早被砍落。五将挥刀齐出。超纵步出帐外,五将围绕混杀。超独挥宝剑,力敌五将。剑光明处,鲜血溅飞:砍翻马玩,剁倒梁兴,三将各自逃生。(毛五十九)

这里写的《三国演义》最漂亮的剑术比拼,说马超是《三国演义》剑神也不会有人反对,反对的人说明你《三国演义》都没看完。明何良臣在《阵纪》中载到马超精通剑术,并有一套名为出手法的剑术流传于世。可见马超剑法之高超

杨阜+七兄弟

超切齿而恨,拍马挺枪刺之。阜宗弟七人,一齐来助战。马岱、庞德敌住后军。宗弟七人,皆被马超杀死。阜身中五枪,犹然死战。(罗128)(毛六十四)

这段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好吹嘘的,但在《三国志》里可谓一时之勇。

吕布群殴战绩,算上之前的关张,是两胜一负一未知,而马超算上许褚夏侯渊曹洪是三战全胜。吕布敌人更为凶猛,所以这里还是不分伯仲,根据吕布的待遇判断,吕布稍胜马超一筹。

总结,吕布和马超在《三国演义》里相似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但马超活跃于中后期,给马超的机会实在没有吕布多。等马超要雄起的时候,曹操刘备孙权已经确立三分的势力。而吕布时期变数还比较大,谁也不知道以后的曹操会一统北方。所以在时势上吕布条件优越于马超,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但最终吕布和马超都没能掀起更大的风浪,前者成就于徐州衮州,后者雄起于雍州凉州,可谓东成西就。难怪会有人用“前表吕布,后表马超”来形容。这也算是《三国演义》一大特点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