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测的八阵图 诸葛亮把它留在这

作者:邓结

说起八阵图,我们一定记得诗圣杜甫在《八阵图》中的对诸葛亮的评价: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那么,这神秘莫测的八阵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如何使用?它的遗迹又在哪里呢?简单的说,八阵图是古代军队的一种集体战斗队形,也有人说它是古代行军作战的一种阵法,实战中变幻莫测,威力极大,往往变戏法似的就把敌军置于死地,是千百年来公认的极佳阵法。                                诸葛亮八阵图明代军事理论家茅元仪撰写的《武备志·诸葛亮与复江八阵图》介绍,八阵图由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八种阵势组成,使用时将部队配制成八个方向,每个方向又分成八个小阵,形成极为灵活的64个作战单元。可以根据需要,临时调动,前后调整等。                               

陆逊被困八阵图

诸葛亮用它以巴蜀弱卒数万东屯渭水,天下震动。可见它的威力不可小视。而关于八阵图的使用,《三国演义》里有记载:东吴陆逊破蜀大获全胜,于是引兵往西追击,在追击途中遇到石阵,进入石阵之后,突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最后依靠一老人的带领,才走出石阵。陆逊回寨后也叹曰:孔明真卧龙也,吾不能及。于是班师回吴。从此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的八阵图,连畅晓兵法的东吴统帅陆逊也不知为何物。后来司马懿也对他的老对手诸葛亮的这种布阵技巧十分佩服,赞其为天下之奇才也。可见,虽然《三国演义》中对八阵图的威力可能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但可以知道八阵图确实有很大的优点,称得上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么厉害的八阵图,蜀军为什么不多使用几次呢,而且它的遗迹又去了哪里呢?这些都是难解开的迷。                                陆逊回寨后也叹曰:孔明真卧龙也,吾不能及。按照《三国演义》的描写,人们自然的把寻找的目光投向了向夔关,也即白帝城下江边。最先提到这处遗迹的是地理学家郦道元。他的《水经注·江水一》记载:江水又东迳诸葛图垒南。                                

白帝托孤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夔州做刺史时,还进行了实地考察,写了《八阵图录》。而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也在《东坡志林》中对八阵图有过描写。此外,有人指出,诸葛亮的八阵图遗迹不止一处,如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在今天的陕西沔阳显也有一处。还有人认为,在四川新都、广都、宜宾等地,都可寻到八阵图遗迹。然而这些说法,大都缺乏有力的史料证明,又找不出令人信服的实物,很难认定哪儿是八阵图的遗迹。如今,多数人仍坚持认为,白帝城江下边的八阵图遗迹才是真的,因为白帝城属于蜀国门户,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诸葛亮可能在此建立永久性训练基地。而且刘禹锡《嘉话路》记载:这里的八阵图巨石成堆,纵横交错,集有六十四堆。                                白帝城江下边的八阵图遗迹每个石堆都很牢固,即使经历历史变迁,也完全有可能保存下来。所以,白帝城江下边上的古老军事设施,很有可能就是诸葛亮的八阵图遗迹。                                诸葛亮但关于八阵图的这些遗迹也仅仅是推断和猜测,至今仍没有找到实证材料。而专家们一致的认为关于诸葛亮做过八阵图这一点是没有疑义的,那么关于八阵图的探索也只能继续进行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