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朝包青天为何清廉?年薪就有1367万元

揭秘:宋朝包青天为何清廉?年薪就有1367万元

  在人们的印象中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繁荣的一个朝代,所以人们经常 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唐朝的官员薪酬最高,待遇最好。其实不然,宋朝官员才 是领最多工资的人包拯包青天是我们都熟悉的宋朝官员,他的年薪折合成 人民币竟然有1367万元。这可让不少人深吸了一口气。宋朝官员的收人是汉 朝官员的10倍,是清朝官员的2 ~6倍。除了基本工资之外,宋朝的福利制 度也相当好,朝廷会给每一个官员发禄粮。

  当然了,宋朝官员的俸禄也是依据品级来划分的。官位最高的正一品, 他们每个月的工资是12万文钱,此外,还有非常不错的福利:每月领禄米 150石,每年有20匹的绫,50两的绵。即使是九品官,这个最低级的小官, 每个月也会有8000文的收人与5石的禄米,另外,每年还会有12两的绵。除 此之外,宋朝的官员还有很多其他福利,比如,茶酒钱、薪碳费、马料费等, 公家都是给报销的。这些优厚的待遇足以令人眼馋啊!

  宋朝还建立了“祠禄之制”,换句话说,就是定期地安排那些高级官员进 行疗养,而所使用的费用全部由国家报销。由于宋朝官员的待遇如此优厚, 因此几乎没有官员会愿意提前退休,有的官员还会为了能延长留任时间而悄 悄改动自己的年龄。

  当然了,为了让官员们顺利退休,宋朝“政府”也花了 很多心思。比如,年纪达到七十的老官员,不会再给予提升,同时,还劝说 他们致仕。这里所说的致仕,指的是让他们退休之后,仍然可以充当朝廷的 “高级顾问”,还可以给他们的子孙安排官职等。

  在宋朝,熟练工的工资与知府相比还要高很多,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独一 无二的。南宋时期经济的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5。曾经有一位外国学者统 计过,英法两个国家工业革命时期的铁产量之和也比不上宋朝的铁产量。

  宋朝的皇帝也领工资。从宋太宗赵光义之后,每一个皇帝都有1200贯的 “好用”作为自己的月薪。身为皇帝,自然不方便亲自去填写工资单,因此, “左藏孪”会将皇帝每个月的工资送过来。由此看出,这皇帝也是拿了工资才 办事的,而左藏库就是给他们发工资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