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诸葛亮都劝不了刘备 为什么他就可以?

连诸葛亮都劝不了刘备 为什么他就可以?

  刘备称帝后意欲东征孙权,雪关羽之耻,群臣多谏,刘备一概不听。222年,刘备在猇亭被陆逊大败,退兵还白帝城,不久去世。诸葛亮感叹:“法正若在,就能够制止陛下东征了;即便东征,也不至于如此大败。”

  法正是谁?连诸葛亮都劝不了刘备,为什么他能?

  法正字孝直,是(右)扶风郿人。建安初,入蜀依刘璋,但是既不为刘璋任用,又总被其他人毁谤,因此很失意。

  208年,张松出使曹操,归来后劝说刘璋与曹操断绝来往与刘备交好,并推荐法正去见刘备。法正回来后说刘备雄才大略,想追随却无缘。后来刘璋听说曹操欲遣将征张鲁,很害怕,张松就劝说刘璋派法正迎先主,讨张鲁。法正给刘备献计趁刘璋无能夺取益州,成就王霸之业。

  郑度劝刘璋趁着刘备根基未稳打刘备,刘备听说了很害怕,法正说刘璋是不会听的,后来果如法正所料。

  建安十九年,蜀郡太守许靖将逾城降,后来败露未果。刘璋投降,刘备就因此而不厚待许靖。法正说:“许靖虽然没有才华,但他在天下享有很高的清誉。现在主公刚创大业,许靖清名,四海名扬。若对他不够大礼,天下人会认为主公不重视贤才的。应该厚待他,让远近之人都能感受主公对待贤者的重视。”刘备于是厚待许靖。

  建安二十二年,法正对先主说:“曹操一举而降张鲁,定汉中,不因此势以图巴、蜀,而留夏侯渊、张郃屯守,身遽北还,此非其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偪故耳。现在我认为夏侯渊和张郃的谋略不如我们的将帅,举众往讨,则必可克。攻下巴蜀后,广农积谷,观衅伺隙,上可以灭贼寇,中可以拓境土,下可以守要害,为持久之计。这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建安二十四年,先主自阳平南渡沔水,据山慢慢前进,在定军山扎营。夏侯渊带兵来争地,法正见夏侯渊没有防备,认为可以进攻,刘备命黄忠乘高而下攻击,大破夏侯渊军,夏侯渊被斩首。曹操西征,听了法正之策,说:“我就知道刘备没有这个能耐,肯定是有人帮他。”

  曾有一次,刘备与曹军战斗,形势不利,刘备大怒,不肯退兵,大家都不敢劝。此时箭如雨下,法正走到刘备前面,刘备说:“孝直,躲箭啊。”法正说:“明公都亲冒矢石,况且我们呢?”刘备于是说:“孝直,咱们退吧。”遂退兵。

  法正善出奇谋,这一点诸葛亮也很欣赏。他深谋远虑,衷心辅佐刘备,一度超越诸葛亮,成为刘备身边最受器重的大臣。法正死时年仅45岁,刘备为此哭了好几天。

  所以诸葛亮感叹,要是法正在,刘备肯定能听从他的话,不会有猇亭之辱。但由于睚眦必报,曾经擅杀了几个诋毁自己的人,所以为人诟病,陈寿也评价他说“著见成败,有奇画策算,然不以德素称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