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对谁说了一句“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

  在袁曹争霸中,曹操最终打败袁绍,统一北方。袁绍实力远胜曹操,何以如此呢?根本原因就在于袁绍不会用人,谋臣沮授,足智多谋,眼光非常犀利,多次给袁绍提出制胜之法而袁绍不采纳,袁绍终于自食恶果。

  沮授本来是冀州牧韩馥的别驾,在袁绍的压力下,韩馥打算让出冀州给袁绍,沮授与耿武等人说:“冀州将士百万,粮食可用十年。袁绍仰我鼻息,如婴儿般。为什么要把冀州送给他呢?”韩馥没有同意,让出冀州后不久自杀。

  袁绍夺取冀州后,辟沮授为从事,问沮授何以匡扶国家,沮授说:“横扫黄河以北,网罗英雄人才。迎接陛下,恢复宗庙,挟天子而令诸侯,征讨不臣服的人,有谁能抵挡!”

  袁绍很高兴,但高兴归高兴,能不能做到还须另当别论。

  195年,汉献帝流亡到河东,沮授建议袁绍迎献帝,迁都至邺城,挟天子以令诸侯;袁绍刚打算要这么做,结果淳于琼几句话一说袁绍就放弃了。

  袁绍打算进攻许都,沮授建议”稳打稳扎,分遣精骑,抄其边鄙,令彼不得安,我取其逸”的方法,袁绍不采纳。

  官渡之战,袁绍遣颜良攻刘延,沮授说颜良不能独当一面,袁绍不听,颜良果为关羽所杀。

  曹操回军官渡后,沮授又对袁绍说:“我们虽然人多势众但勇猛不如曹兵,但曹军粮少;曹军利于速战,我军利于缓战。”建议持久战消耗曹军,但袁绍又不听从。

  当初袁绍让长子袁谭出任青州,沮授反对,认为是取祸之道,袁绍坚持令三子各据一州,说以此观察他们个人能力,袁绍死后,三子果然因争权而乱战。

  袁绍兵败后,沮授来不及逃跑被俘,押见曹操时,沮授大叫不降!曹操感叹说:“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虽然沮授不降,但依然厚待。然而沮授偷马想要逃跑,曹操只得下令杀了沮授。

  袁绍有很多次机会赢,但都被他一一躲过了!

  沮授足智多谋,眼光长远,堪比荀彧和诸葛亮,但跟错了人,埋没了一身才华!但他宁死不肯投降,甚至偷马要回到袁绍那里,这份忠诚也足以流放史册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