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慈禧太后陵墓在东边?西太后却在东边

  慈禧和慈安分别为西太后和东太后。但是她们死后,西太后却葬在了东边,东太后却葬在了西边。这里面又有着什么样的原因呢?

  关于这个问题,围绕二人素来不和的传言,民间主要流传着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本来应该东太后葬在东边,西太后葬在西边。可是慈禧觉得东边的风水更好,便处心积虑地想要把东边的陵墓霸占。于是慈禧就设计了一个“对弈赌陵”的局,以下棋定输赢,结果狡猾的慈禧胜了老实的慈安,把人家的陵墓给骗过来了。

  第二种说法:慈禧毒死了慈安,然后自己便大权独揽了,他硬把慈安葬进了西边的陵墓,公然霸占了东边的陵墓。

  这些说法,无非是为了表现慈禧的狡猾和狠毒。她的为人咱们暂且不论,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是子虚乌有的。

  要弄清楚为什么西太后葬在了东边,东太后葬在了西边?

2.jpg

  首先,我们要明白西太后和东太后称呼的由来。西太后和东太后的称呼,是根据她们生前居住的寝宫位置而定的,与她们的陵墓位置毫无关系。从前,慈禧住在西六宫的长春宫,慈安住在东六宫的钟粹宫。为了方便称呼,便将慈禧称为西太后,慈安称为东太后。而且这也不是什么正式的称呼,只是一种人们私下的称呼。

  其次,她们的陵墓位置,主要取决于与咸丰帝陵墓位置的远近,而这则取决于身份的尊卑。在咸丰帝生前,慈安是名副其实的中宫皇后,慈禧只不过是贵妃,一个是妻,一个是妾,慈禧在身份上比慈安低了不少。咸丰帝死后,慈安从皇后成为皇太后,是理所当然的,慈禧只是母以子贵,沾了儿子同治帝的光。

3.jpg

  因此呢,无论是在地位上,还是在名望上,慈禧与慈安相比,都要略逊一筹。所以慈安的陵墓自然要距咸丰帝的陵墓近一些,而慈禧的陵墓则要远一些。咸丰帝的陵墓在慈禧和慈安陵墓的西边,所以慈安陵墓也就在慈禧陵墓的西边。

  西太后葬在了东边,东太后葬在了西边,并不是什么阴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身份地位上的差别,这是古代丧葬制度的体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