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墓:但有“远志”,不在“当归”

作者:蒂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姜维墓位于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南将军岭靴子坪上,距县城东5公里,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姜维墓地松柏掩映,一片肃静,幕前竖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写着“蜀汉大将军姜维之墓”。墓碑后就是高大的墓,整个墓地与姜维的生平相吻合,墓高3。5米,寓意姜维35岁时就在诸葛亮手下担任重要职务,并屡建战功;墓冢底经6。2米,表示姜维享年62岁,举义复蜀,事业未成而含恨九泉,石台高1。2米,寓意姜维12岁时就聪明勇敢,结发从军。意味深长的姜维墓,象征着这位精忠报国、驰骋疆场、血染蜀地的三国名将的一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姜维墓坐落在“将军岭”前,是衣冠冢,墓分为上下两层,从下层走向上层,要穿过九台石阶,九台“石阶”是取姜维九代中原之意,石阶中心,衬砌着两颗篆形大字——“远志”。说到“远志”,这里正蕴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相传姜维被诸葛亮智收归蜀后,曹魏将其母作为人质,并令其劝降姜维。姜母便致信姜维,叫他寄一副中药“当归”来,姜维接信后立即寄来一副中药“远志”,并在信上说,蜀地只有“远志”,没有“当归”的信心和决心,表明了“良田百顷,不在一亩”,但有“远志”,不在“当归”。至今两千多年来,“但有远志,不在当归”的姜维精神一直教育着甘谷儿女。每逢姜维诞辰,故乡人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以纪念这位英勇忠诚的蜀汉大将军。

近年来,在县乡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姜维墓景区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并从1999年起进行了姜维纪念馆的整体修建,包括纪念大殿,纪念碑廊及资料室、书画活动室,文化娱乐室等多种建筑在内的姜维纪念馆,为人们开展一些祭祀活动,组织书画、武术、民间曲艺表演等文体活动以及弘扬“姜维精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