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的拓跋珪与刘裕之间有没有直接冲突

  拓跋珪是北魏的建立者,他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也正是因为他的雄才大略才使得北魏成为当时能够统一北方的大国,但是他在后期因为为政失误,和留恋于声色犬马最终落得被人刺死的下场。  

1_副本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拓跋珪评价,可以说他是一个雄主,他有才能,有远见,但是他也有弱点,他是一个完整的人。拓跋珪从小就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也正是因为他过着这种生活,才使得他很早就已经懂事,并拥有很强的才能。

  他在16岁的时候把握住机会,当时后秦已经生乱,所以他又恢复了自己的国家。但是他的力量非常小,四周又有强敌林立,所以他没过多久就被敌人打败,不得不率领部族逃亡。 

  拓跋珪是幸运的,他懂得如何在夹缝中生存,他前半生在母亲的帮助下能够顺利成长,他在绝路的时候受到了后燕的慕容垂的帮助,帮他度过了难关,也正是从此开始,他得以完成自己的统一大业。  

2_副本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之后的南征北战之中,北魏开始不断的壮大,这个时候拓跋珪还能实施正确的决策,可以说拓跋珪这个阶段的评价是正面的。但是随着北魏的强大,拓跋珪已经慢慢开始变了,开始残杀大臣,声色犬马,刚愎自用。

  最终他还是死在了别人的刺杀之下,终年三十九岁,可以说在这个阶段的拓跋珪已经没有了以前的雄心壮志,所以这个段拓跋珪评价是负面的。 

  拓跋珪在建立魏国以后,通过南征北战的方式极大的扩大了自己的地盘,同时他能做到知人善任,还在国内时事休养生息的政策,使得北魏的国力迅速增强,从原来的一个小国变成了后来的强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刘裕原来在东晋并不出名,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上了战场,最终成为东晋的一个著名将领,他的战争才能和治理国家的才能都很强,得到了巨大的声望。而他在进行北伐的时候,先后扫灭了几个原来的小国,扩大了疆土,后来自己做了皇帝,成为后汉的开国皇帝。

  就目前的史料来看,在历史上没有拓跋珪和刘裕直接大规模冲突的的记载,当时他们两个人一个在南方一个在西北,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很远,其次是两个人都认为对方是非常厉害的对手,所以不可能直接发生大规模冲突。最后就是因为刘裕当皇帝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可能时间上不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