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袁袁宗道简介 袁宗道是怎么死的?


  袁宗道与弟弟袁宏道、袁中道并称为文三袁,与明朝末年的武三袁袁崇焕、袁可立、袁应泰相对应。因为他们三兄弟开创和发起公安派,所以又有“公安三袁”的称呼。

  人物档案

  姓名:袁宗道

  字:伯修

  号:玉蟠、石浦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明朝

  出生地:明湖广公安

  出生日期:公元1560年

  逝世日期:公元1600年

  职业:右庶子、文学家

  信仰:儒学

  主要成就:“公安派”的发起者和领袖之一与弟宏道、中道并称“三袁”

  代表作品:《白苏斋集》

  袁宗道在明代文坛上占有重要地位,虽然公安派的领袖是他的弟弟袁宏道,但是袁宗道所开创的理论,却是公安派的文学纲领,对于公安派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他发表《论文》,批判前七子违反文学发展规律,倡导剽窃蹈袭、复古倒退的谬论,主张作家应“从学生理,从理生文”。后来和两个弟弟,一起在北京西郊崇国寺组织“蒲桃社”,一起抨击七子,在当时的文坛兴起巨浪。

  万历十四年,袁宗道高中礼部会试第一,第二年担任翰林院编修之职,同时入选翰林院庶吉士。历史记载,袁宗道虽然考中了进士,但是他本人并不热衷于做官,所以任职之后安安分分的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未图谋上进。

  万历二十五年,袁宗道以翰林院修撰的位置,担任东宫讲官。任职期间,尽职尽责,老师典范。他每每都是公鸡刚刚打鸣的时候,就进入讲堂,努力讲学。寒来暑往,未曾有过一日耽搁。就这样,竟然在万历二十八年的时候,因为太过于疲惫,伤及身体,最后早早去世,享年四十一岁。

  袁宗道为官十五年的时间,一直深居简出,不经常外出参加应酬,而是留在家中治学。为人清廉刚正,从不取他人一分钱财。

  据说在他去世之后,只有衣服中揣的数金,差点不能支付归葬的费用。在明朝万历年间,朝政腐败,贪官横行之时,也算是一股清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