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大师郭璞有哪些事迹?郭璞最后因何而死?

   两晋时期,有一位十分著名的风水大师,他就是郭璞,乃中国风水文化之宗《葬经》的作者。

 

  传说郭璞擅长预卜先知和诸多奇异的方术,民间流传着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

 

  晋惠帝、晋怀帝之际,郭璞卜了一卦,预言故乡河东即将受到匈奴的蹂躏,于是暗中联络了数十家亲戚朋友,准备举家迁移到东南去避祸。

 

  途中,他们到了大将军赵固那里,正好遇上赵固的爱马突然死了,赵固痛惜不已,不愿意接待他们。

 

  郭璞让守门人告诉赵固,说他能让死马死而复生。赵固听后很感兴趣,就接见了郭璞。

 

风水大师郭璞有哪些事迹?  郭璞说:“将军,要想让您的马复活,需要二三十个健壮的青年壮汉,每人手持一根长竿,往东走三十里,找到林中的土地庙,然后用长竿拍打,就会出来一个长得像猴子的东西,捉住它带回来,我就能让马死而复生。”

 

  赵固按照郭璞说的去做,果然捉住一个奇怪的东西,他把它交给郭璞,郭璞就把奇怪的小兽放出来,这只小兽一见死马,就对着死马的鼻子呼吸,不过几个眨眼的功夫,死掉的马就重新站了起来,昂头嘶鸣,没有一点虚弱的迹象。

 

  等众人回过神来,那只小兽已经消失了。赵固欣喜不已,送给郭璞许多钱财。

 

  像这样离奇又无法解释的事,在郭璞身上经常发生。当初,郭璞的母亲去世,他经过占卜,决定把母亲葬在暨阳,离水只有百步。

 

  人们都认为坟墓不该离水太近,郭璞却说:“这里迟早会变成陆地的。”后来,淤沙堆积起来,郭母之墓方圆几十里的地方都变成了良田。

 

  郭璞占卜预言无一不准,后来受到王导的重用,被任作参军。王导曾让郭璞为他占卦,郭璞占卜后说:“你有被雷震的灾厄,若要消灾解厄,需向西走数十里,找一颗柏树,截取与身子一样长的一段柏树,放在你平常睡觉的地方,就可以了。”

 

  王导觉得此事也太容易了,当即命人按照郭璞的话去做,数日后,果然发生了雷击,只不过击中的不是王导本人,而是郭璞让他找来的那根柏树,被震得粉碎。

 

  劫后余生的王导回想起来总是后怕连连,要是他没听从郭璞的话,此时他就是那根柏树,死得透透的了。

 

  郭璞就是这么厉害,可他也不是完人,他喜欢无拘无束,率性而为,平常不注重仪表,过度的嗜酒好色。

 

  他的好友干宝劝他不要任性,以免得罪朝中权贵,郭璞却说:“我的寿命可是有限的,我尽力享受还怕达不到那个定数,你还怕酒色给我带来祸患?”

 

  郭璞还有一个好友叫桓彝,两人关系很是亲近,桓彝来找郭璞时,往往自己就找到内室去了,不拘小节。

 

  郭璞就此事和桓彝说:“你来我家,别的地方都可以随意走动,但千万不要进厕所找我。否则我俩都得玩完。”

 

  桓彝没有放在心上,有一次又来造访郭璞家,到处找不到郭璞,最后就进了厕所找人。

 

  郭璞正在设祭作法,见到桓彝冲进来,大惊:“让你别进来,你偏要进来,这下不但害了我,你自己也逃不了。”

 

  最后,郭璞死于王敦之祸,桓彝则死于苏峻之乱。

 

  当然了,我们没见到过郭璞让死马复生,这都是民间推崇郭璞的传说故事,当不得真,否则秦始皇当年还能死,岂不是早就知道长生之术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