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花神是什么花神?十月花神是谁?

   中国的花朝节由来已久,而且百花各有其司花之神,你知道十月的花神是谁吗?

 

  一年之中的第十月,这是属于芙蓉花的季节,因此十月花神就是芙蓉花神。

 

  在中国民间,芙蓉花神有几个代表人物,我们一一介绍。

 

  首先是比较统一的说法,十月芙蓉花神是五代十国时期的美女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末代皇帝孟昶的宠妃徐氏,被封为慧妃,貌美如花蕊故称为“花蕊夫人”。

 

十月花神是什么花神?  花蕊夫人之美是“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除了姿色过人,花蕊夫人还善作宫词,是一位女诗人。

 

  宋太祖赵匡胤在黄袍加身之后,取代后周,建立了宋,他南征北伐,目标逐渐指向后蜀。

 

  花蕊夫人屡次劝孟昶砺精图治,但孟昶却总认为蜀地山川险阻,不足为虑,一味地纵情玩乐。

 

  当赵匡胤的大军真的兵临城下时,孟昶手握十四万蜀兵竟不战而溃,最终投降被杀,而美貌的花蕊夫人则被赵匡胤霸占,成为了赵匡胤的宠妃。

 

  后来,赵匡胤知道花蕊夫人会作诗,就让她随便作首诗,于是花蕊夫人便作了一首《述国亡诗》:“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赵匡胤被花蕊夫人的一腔故国之思所打动,将花蕊夫人封为贵妃。花蕊夫人虽然没为孟昶殉情,但她却在之后的日子里瞒着赵匡胤,偷偷祭拜孟昶的画像,被发现以后,只好谎称这是张仙送子的画像。

 

  花蕊夫人后来因介于宋廷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的利益,在一次打猎时,被赵光义一箭射死。

 

  民间相传,花蕊夫人被杀时,鲜血染红了地上的芙蓉花,人们为了纪念她,尊她为芙蓉花神。

 

  这就是花蕊夫人版本的芙蓉花神,在我们的认知里,花神都是女子,殊不知中国古代还有男花神一说,而十月也有男花神,他就是范成大。

 

  范成大是南宋名臣、文学家,早年自号此山居士,晚号石湖居士,与杨万里、陆游、尤袤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

 

  晚年回到故里苏州居住,随地就势筑亭建榭,院子里种满了芙蓉花,酷爱芙蓉,还写有《携家石湖拒霜》、《窗前木芙蓉》等赞美芙蓉。

 

  后人谓芙蓉二妙:美在照水,德在拒霜。中国民间视其为夫妻团圆之物。

 

  除了花蕊夫人和范成大,还有其他说法,比如貂蝉和石曼卿也都被称作芙蓉花神。

 

  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蝉戏吕布的典故流传至今,可惜这位绝代佳人最终结局成谜。

 

  而另一位男芙蓉花神石曼卿则是一位大文豪,据说在石曼卿死后,有人在开满红花的仙乡芙蓉城遇到他,石曼卿说他已经成为芙蓉城的城主,所以后人就将石曼卿当作十月芙蓉的花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