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献公实力不差,却无法撼动齐桓公的霸主地位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晋献公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在管仲和齐桓公去世后,齐国的霸主地位自然变成了明日黄花,那么,谁有能力和资格,接替齐国成为春秋的霸主呢?应该说这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国君,最典型的,也是最让后世嘲讽的当然是宋襄公,但是,真正得到公认的,则是晋文公,最为重要的是,晋国的霸业和齐国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齐桓公死后,齐国不再称霸,但晋文公死后,晋国依旧是中原最强大的诸侯国,知道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晋国才逐渐衰落,最终被韩赵魏瓜分,消失在了历史舞台上。作为一个有着二三百年生命力的超级大国,为什么无法在齐国之前称霸呢?或者说在齐桓公作为“春秋首霸”的时代里,晋国怎么就不能去挑战齐国呢?

  这还要从晋国当时的情况说起,当齐桓公以“尊王攘夷”为纲领,称霸春秋的时候,晋国刚刚在晋献公的努力下,逐渐壮大,因为他的父亲晋武公成功夺得了伯祖晋文侯的基业,成为了晋国的拥有者,他的儿子晋献公自然要将父祖三代奋斗抢来的江山,拼命守护好。于是,晋献公四处征伐,据说一共打了12次大仗,消灭了17个小国,还有38个小势力臣服与晋国。这样一来,虽然当时的霸主是齐桓公,但是晋国隐约间,已经在中原成为第一强国了。

image.png

  那么,说到这里,问题来了,晋国的实力已经逐渐追赶上了齐国,可是霸主的头衔怎么就那么稳定地在齐桓公身上呢?也许因为齐桓公的尊王攘夷,让晋国无从下手,但更重要的问题是,齐国作为姜太公的后代,历史悠久,声望足够,而晋献公的父亲晋武公,毕竟在当时还洗脱不掉“弑君者”的名声,尽管他们通过给周王室送礼物,换来了正式的诸侯身份,可是他们父子如果在那个时候,就想要参与争霸大业的话,恐怕还难以服众,更何况,晋献公还要抓紧时间,巩固自己的根基。

  而且从晋献公刚刚即位时的情况来看,他的实力确实比齐国要弱小一些,仅从兵力上看,齐国有三个军,而当时的晋国只有两个军,所以齐桓公早期的霸业,还真不是晋献公能够惦记的,但是等到晋献公发展到足以跟齐桓公抗衡的时候,齐桓公也老了,为什么晋献公还是没能得到称霸的机会呢?原因出在他自己身上,因为那时的晋献公,最需要考虑的是自己小家的问题,而非天下。

  这还要从晋国壮大的过程中,四处征伐灭掉骊戎,抢来骊姬姐妹后说起,晋献公自从得到骊姬后,将所有的宠爱都集中到了新欢身上,骊姬很快也给晋献公生下了儿子奚齐,接下来的故事,就是历史上经常会看到的一幕了,骊姬想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太子,而晋献公自己有三个儿子,分别是申生、重耳和夷吾,太子本来是申生,即使晋献公觉得申生太过窝囊,可是这个长子贤明,也是个不错的国君继承人,没有理由废掉这个儿子。最重要的是,晋献公最了解国君家族内部的争权夺利有多残酷,他的父祖就是通过这么残酷的斗争,才留给他这这份基业的,所以晋献公的做法是,杀掉所有的同族叔伯以及兄弟,就是防止自己死后,儿孙被其他亲人再次攻杀。但眼下的问题是,骊姬想要自己的儿子做太子,这个麻烦就大了,如果改立奚齐做继承人,自己另外三个儿子怎么办?杀掉他们,舍不得;不杀他们,他们当中就会有人起来杀掉骊姬母子。

  正在晋献公犹豫不定的时候,骊姬主动挑起了是非,陷害太子申生,又逼走了重耳和夷吾,这才让晋献公在浑浑噩噩中,确立了奚齐的身份。而这也是晋献公无法挑战齐桓公霸主地位的最关键问题,因为申生的外公,正是齐桓公,换句话说,当时的齐国不找晋国的麻烦,晋献公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即使晋国单独与齐国开战的话,也未必会失败,但是齐国有盟友众多,再加上申生之死让齐国出击有道义上的优势,晋国很难战胜以齐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如果不是当时的齐桓公和管仲已经走向暮年,也许晋国真的会惹来麻烦。而上述内容,也是老乐分析的,晋献公虽然不比齐桓公弱,但却始终无法称霸或者接替霸主的最主要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