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军的“铁浮屠”防御力那么强悍 为什么还是打不过宋军呢

  “铁浮屠”就是金军的全甲重骑兵。

  所谓全甲,就是战士和所骑的战马都身披重甲。“铁浮屠”盔甲是由长方形的甲条组成,使用坚韧的皮绳层叠联结起来,形成相互叠压的层状结构。

image.png

  上图就是金军“铁浮屠”重甲兵的手绘复原图

  “铁浮屠”对于普通弓箭、刀枪具有比较好的防御力,很难直接穿透形成杀伤力。

  但是金军的“铁浮屠”虽然防御力强悍,却屡次被宋军击败。

  韩世忠曾在黄天荡、刘琦在顺昌都曾大败金军的“铁浮屠”,而岳家军也曾数次击败“铁浮屠"。最精彩的战斗就是吴玠兄弟先后两次在川陕防御战中,以弱势兵力大败金军“铁浮屠”,两次都让“铁浮屠”军队全军覆没。

  这时就有疑问了,金军的“铁浮屠”防御力那么强悍,为什么还是打不过宋军,多次面临全军覆没的窘境?

  这就是矛和盾的问题了,因为宋军有克制铁浮屠的兵器。

  大家都知道岳云使用的是“八棱亮银锤”,双锤重达36斤。按照常识,在马上作战,应该是矛、矟之类的长兵器占优势呀,为什么要使用比较重的锤呢?这就是为了破“铁浮屠”等重甲兵。

  上图是实战中的八棱梅花亮银锤,单锤大概在5斤上下

  因为矛、矟等刺杀类兵器,无法穿透重甲,冲击力又不够,造不成比较大的伤害。而锤、鞭、棍之类的重击型武器,却可以用巨大的打击力,在不击穿对手盔甲的情况下,造成对手身体的严重伤害,如脑震荡、骨折等等。

  而且宋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大杀器,那就是“神臂弓”。据说“神臂弓”张力可达90公斤,射程300米,可以较轻松的穿透重甲。

  上图是神臂弓手绘图,头向下放在地上,用脚踩住,需要70公斤以上拉力才能拉开

  按照史料记载,吴玠在打金军时,等“铁浮屠”进入70步内范围,就是百米距离内时,“神臂弓”万箭齐发,只见“铁浮屠”纷纷落马。吴玠就是用“神臂弓”打退了金军的几十次进攻,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由此可见,“铁浮屠”作为重甲骑兵,虽然名气很大,但是战绩,实在是可怜,在宋军面前是屡次大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