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交州之战的背景是什么?交州之战的结果有什么影响?

  晋吴交趾之战,是263年至271年魏(后为西晋)与吴国之间争夺交趾等三郡的战争。263年,交趾发生吕兴之乱,吕兴投靠刚平定蜀汉的魏国。西晋建立后,以蜀汉降将及南中大姓积极经营交趾等郡,多次击退吴军进攻。

  271年,吴国薛珝、陶璜率兵10万攻交趾(今越南天德江北岸)。城中粮尽援绝,为吴所陷,晋太守杨稷、毛灵被俘,九真、日南皆降吴。

image.png

  交州偏居岭南,地域辽阔,南临大海,北有五岭阻隔,被视为不毛之乡,对于秦汉帝国来说,其统治中心在中原,当时的长江流域尚且较为落后,更遑论岭南边地。这里山河纵横,地理环境和民族状况复杂,交通又极不通畅,且当地族群屡次反叛,要想真正控制实困难重重,汉成帝时杜钦就劝说大将军王凤:“即以为不毛之地,亡用之民,圣王不以劳中国,宜罢郡,放弃其民,绝其王侯,勿复通。”此类“罢郡弃民”的观点在当时并不少见,代表了时人对这一蛮荒区域的普遍看法。

  三国鼎立形成以后,各政权相互竞争,以往的边缘区域受到重视,蜀汉平定南中,即收到“军资所出,国以富饶”之效。交州南部四郡(交趾、合浦、九真、日南)在东汉末年为士燮割据,得到长足开发。226年,吕岱平定士徽叛乱,将交州南部四郡纳入孙吴版图。交州虽地势偏僻,但物产资源独特,坐拥鱼盐之利,又是南海贸易的主要交易之地,诸如珍珠、香药、象牙、犀角、玳瑁、珊瑚、琉璃、鹦鹉、翡翠、孔雀等珍稀物品皆由此流向各地。

  这些奢侈品不仅能满足孙吴统治者的需要,而且亦广受中原高门大族的青睐,曹魏统治者就曾多次通过外交渠道求取。两国官方尚且如此,通过民间贸易活动进行的物资交流则更可想见。同时,交州的人口资源亦不容忽视。汉末以来,地广人稀的岭南地区迎来移民高潮,据学者研究,汉末至三国百余年间迁居岭南的人口达到778474人,对于面临人口匮乏、兵力不足的孙吴政权的意义就显得非常重大。

image.png

  公元263年,魏灭蜀,标志着三国政治军事形势的剧变,原有的三足鼎立骤变为南、北对峙。对魏(晋)而言,获得蜀地无疑使它在战略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仅能从上游的益州顺江而下展开攻势,而且也能通过南中直接威胁到孙吴后方的交州地区,进而形成三面合围之势。恰在蜀汉灭亡当年,交州发生吕兴之乱,给魏(晋)入侵交州提供可乘之机。

  魏(晋)利用这次战争为契机,倚重蜀国降将,采取了“蜀人制交”之策,出兵交州,对吴造成沉重打击;而孙吴陷入交州战争的泥淖长达八年,为收复交州失地付出代价甚巨,这场战争严重损耗了孙吴国力,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其灭亡。

  战争期间,东吴设置广州,统治广东、广西地区,而交州(交趾、九真、日南、合浦)则统治越南北部及广西南部地区,至此,交、广二州分置的局面最终定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