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是如何从一个地痞流氓逆袭成前蜀开国皇帝的?

  很多人都不了解王建,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从秦朝到清朝,五百多位帝王中,基本都是出身权贵,建立少数民族政权的也都是部落首领,很少有平民可以当上皇帝,刘邦起兵前就是个亭长,刘秀虽然在家种地,也是上过长安太学的。所以真的要说谁的出身最卑微,恐怕每个人都会想到明太祖朱元璋。实际上,有些政权的建立者出身比朱元璋HIA地位,如后赵开国皇帝石勒,是唯一一个奴隶出身的皇帝,而前蜀高祖惠皇帝王建,却是更传奇。

image.png

  王建出生在许州舞阳,祖先是卖烧饼的。刚开始王建是个地痞流氓,常与人一起杀牛偷驴,还卖私盐,经常遭到邻居的斥骂。父亲死后,王建找到一块无主之地,挖出几尺深的地皮,埋葬了父亲。可是,在他挖好墓穴之后,却无论如何也不能把父亲的棺材放正。碰巧一位道士经过,便对王建说:“这是天子的墓穴,岂可让汝等小民安葬?”王建压根就不相信道士的话,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把父亲的棺材安放好,最后入了土。

image.png

  很快,王建和晋晖在许昌为盗,遭官府缉拿,二人在墓中躲了一段时间,最后王建不幸被捕下狱。由于王建隆龙睛虎视的奇特外表,看门人以为他是异类,便悄悄将他放了出来。于是王建跑到武当山,躲在山里。有一天,王建遇到了一个叫处洪的云游和尚。处洪与王建开诚布公,最后说他骨骼清奇,为什么不去军中建功立业呢?王建一听似乎有理,便拉着同乡晋晖一起到忠武军任职,不久,二人以英勇善战而获节度使杜审权赏识,升为列校,后来均名列“忠武八都”。

  这个时候的王建算是正式踏上了“发迹”的道路,先是被十军观军容使田令孜收养养子,后在叛军动乱中护驾有功,得到唐僖宗的赏识。此后,王建步履维艰,先后担任利州刺史、剑南西川等地节度使,之后更是加封至西平王。892年,武定节度使拓拔思敬归降王建,并攻占巴蜀,逼唐昭宗封他为蜀王。唐亡后,王建不服从后梁朱温的统治,在成都称帝,自尊“英武睿圣皇帝”,颁布永昌历。

  虽然王建出身卑微,但他对治国之道的见解一点都不比那些统治巴蜀的皇族子弟差,他任用贤能,选拔了一批贫寒子弟,让更多有志之士的才智得以发挥。王建对于才干并不计较出身,无论三教九流中的哪个阶层,只要有才干,都有可能被重用。也正是因为如此,前蜀国的国力才会如此强盛。

  但令人遗憾的是,王建猜疑心太重,统治后期为了巩固政权,冤杀了许多武将,朝中贤臣也很难得到王建的信任,他的这些举动让前蜀政治变得黑暗,加速了前蜀王朝的灭亡。王建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二岁。

  回首这个出身低微的皇帝的一生,很多细节都是值得揣摩的。当王建安葬父亲时,经过这位道士面前,可曾想过这个坚持将父亲安葬在“天子穴”的年轻人,三十年后真的能做天子吗?嘲讽王建的那些乡邻,又能想到当年那个地痞小流氓,也会有一天是黎民百姓操劳的吗?生命中遇到这样的大转折,甚至连亲历的人自己都会有些难以置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