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名将种世衡是怎么除掉李元昊左膀右臂的?

  北宋年间,范仲淹曾主帅西北前线,对抗崛起的西夏党项人李元昊。范仲淹手下有两员虎将,一个是狄青,一个是种世衡。狄青因后代的小说、评剧等宣传,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但在当时抗击西夏的战争中,种世衡的名声和功绩却丝毫不逊色于狄青。

  范仲淹评价种世衡为“国之劳臣”,欧阳修则说:“兵兴以来,所得边将,惟狄青、种世衡二人。”后来让西夏闻风丧胆的“种家军”,就是种世衡和他的儿孙们一手创建的。

image.png

  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范仲淹主帅西北,种世衡是他麾下一员武将。种世衡向范仲淹建议在原宽州的废墟上建一座新城,左可确保河东运往前线粮草的安全,右可巩固抗夏大本营延州(今陕西延安)的防务,北可谋取被西夏占领的银州和夏州。

  范仲淹觉得很有道理,便命种世衡率军修城。种世衡在一边抵御西夏军队的骚扰,一边抓紧建城,在极其困难和惊险的情况下,终于在这座废墟上建成了西北前线的坚固堡垒。此城建好后被命名为清涧城(今陕西清涧),范仲淹并令种世衡驻守此城以抵御西夏。

  当时的西夏王李元昊手下有两员虎将,是亲兄弟,兄长叫野利旺荣,弟弟叫野利遇乞,是李元昊的左膀右臂,也是北宋抵御西夏进攻的心腹之患。如果能除去此二人,将大大缓解北宋边境的压力。

  为此,种世衡想到了自己门下的一位异客,名叫王嵩的和尚,他勇猛异常,善于骑射,又熟知前线的各种军情。以前种世衡在收服边境的蕃部时,王嵩多次担当了向导。后来,种世衡干脆把他收为门下,当做贵客的养起来。

image.png

  某一天,种世衡突然当众怒斥王嵩:“我待你不薄,你却勾结西夏,图谋不轨。”说完就命人把王嵩抓起来打板子,打的王嵩死去活来,这样拷问了一个月,王嵩始终不肯承认,并且正气凛然地对种世衡说:“我是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您坚信他人对我的诬陷,我是不会屈服的,我宁愿清白受死,也决不会屈打成招,留下个不忠不义的名声。”

  种世衡由此得知王嵩是个视死如归的忠义之士,于是,连忙松绑,并引入密室,一边道歉宽慰,一边耐心解释,说这样就是为了试探他的忠心,因为他想派王嵩去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王嵩了解情况后,毅然接受了这一个堪比赴死的任务。

  之后,王嵩拿着种世衡亲笔写给野利旺荣的蜡书,秘密潜入西夏,并设法找到了野利旺荣。野利旺荣打开蜡书一看,种世衡亲笔信的大意是:朝廷早知您野利大王有归降之心,已经封您为夏州节度使,月俸一万贯,希望他择机率军起事。

  野利旺荣读完信后,大惊失色,这不是置我于死地吗?他连忙把书信、奸细王嵩一并快马加鞭地送到了李元昊跟前,希望澄清此事。

  然而,事与愿违,李元昊看了蜡书,反而疑心顿起,他不准野利旺荣回军营,把他软禁在自己身边,又把王嵩打入大牢。

  王嵩在牢里自然又是受尽折磨,但坚不吐口。李元昊见不能从王嵩身上打开缺口,又生一计,派手下大臣李文贵,让他假扮野利旺荣的使者,前往种世衡的军营接头,说是来商量起事的具体事宜。

  种世衡一眼就看出李文贵此行目的,因而将计就计,高规格地接待了他,并假装与其议定起事的细节。李文贵回到西夏禀报给李元昊后,野利旺荣的脑袋就搬了家。

  野利旺荣的弟弟野利遇乞为此也受到猜疑,被关进了大牢。不久,种世衡又略施小计,使李元昊把野利遇乞也给杀掉了。这两位弟兄被杀后,西夏一度一蹶不振,李元昊又不得不再次向北宋称臣,而且礼送王嵩回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