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要选一个城市代表古代灿烂的文明,为何都会选择长安?

  如果说有哪个王朝能代表封建王朝的巅峰,那必定是唐朝。如果非要用一个城市在代表古代灿烂的文明,相信不少人都会选择长安。长安就是这么厉害的城市,在盛世唐朝,长安的名望更是达到了巅峰。

image.png

  唐长安城,以隋大兴城为基础,是隋唐两朝的首都、京师。唐长安城初名京城,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称西京(俗称长安城,亦曰京城)唐肃宗元年(756年)称上都”。此外,唐长安城在唐代也被称为“上京、天都、上都、天京”。

  隋大兴城的整个地势,呈东南高西北低的地形走向。隋代初年,宇文恺在建造大兴城时,对这里进行了别具匠心的设计,有意识地将这里开辟为“曲江”风景区。隋唐长安城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规划布局最为规范化的一座都城。其营建制度规划布局的特点是规模空前、创设皇城、三城层环、六坡利用、布局对称、街衢宽阔、坊里齐整、形制划一、渠水纵横、绿荫蔽城、郊环祀坛。象天设都,依据天象星辰位置布局都城中宫城、皇城与郭城众坊里,体现着天人合一与君权神授的神秘色彩 。

  唐长安城是按照中国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城市由外郭城、皇城和宫城、禁苑、坊市组成,有2市108坊,面积约87.27平方公里(唐代新建大明宫),城内百业兴旺、宫殿参差毗邻,唐朝诗人常称长安城有百万人口,显示出古代中国民居建筑规划设计的高超水平。

  唐朝末年这里被后梁太祖朱温下令拆毁,其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的城区、东郊、南郊(大部分)和西郊(小部分)等大片地带。

image.png

  唐长安城周长达35.56公里,面积约84平方公里,是如今西安城墙内面积的9.7倍,西汉长安城的2.4倍,元大都的1.7倍,明南京城的1.9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达的6.2倍,古代罗马城的7倍。至盛唐,长安为当时规模最大、最为繁华的国际都市。在西安故都的辉煌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不仅因为它曾经是隋唐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享誉世界的国际大都市,更在于它是一个在不甚优越的地理环境中,化弊为利,将理想化的设计发挥到极致的建筑杰作。其规划思想更是我国历史的宝贵财富。

  唐长安城在隋大兴城的基础上经过发展,形成了“非均衡对称性”的格局,这主要体现在大明宫等建筑物的兴建上,而促使唐朝统治者对长安城进行重新规划的原因,认为“与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唐长安城“从宏观地形到微观地貌,体现了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尊重与充分利用”,唐代对长安城进行局部规划的指导思想即“因地制宜”。唐长安外郭城的规划布局主要受皇宫、皇城所处位置及当时的等级观念、生活习俗和地理环境诸因素的影响。

  通过对唐代前期与后期百官家庙分布地域的研究,唐代官私家庙在长安城中的布局明显受政治及经济发展诸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唐长安城内官私家庙的规划思想主要依据政治、经济因素而定。唐长安城的规划思想“体现的是以帝王为中心和中央集权,突出政治军事职能,商业性质不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