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选择背离刘备,改换门庭的原因是什么?

  徐庶的故事大家真的了解吗?今天小编给你们带来全新的解读~

  徐庶,刘备身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军师,在此之前,刘备打战一直就是靠着关羽、张飞的蛮力,遇到战事,不懂得变通,不懂得使用计谋。有了徐庶的加入,刘备才有了人生目标及规划,懂得怎么训练战阵。演义中,徐庶加入刘备阵营时,化名单福,然而好景不长,不久,他便因为曹操抓获了他的母亲,而不得不离开刘备,前往许昌,改投曹操麾下。

  他背离刘备,改换门庭,真的只是因为他的老母亲吗?个人认为徐庶除了因为老母亲的原因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分析如下。

  其一,徐庶为何化名单福,辅佐刘备,因为他时刻做好回到许昌任职的准备。

  有人说徐庶化名单福,是为了避祸,因为他曾经犯过罪,是一个逃犯。因此,他为了避免惹上大麻烦,走到哪里都自称单福,遇到刘备,也不例外。只有他的好朋友诸葛亮、水镜先生才知道他的真名字。大胆猜测,徐庶见到刘备,没有告诉自己的主公真名字,而是用了化名,可能他没有将刘备当作自己真正的主公,只是一个跳板而已。

image.png

  徐庶四处游荡,没有一个落脚点。他在刘备身边,给刘备出谋划策,可能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才华,被更大的主公看上,如刘表、孙权、曹操。

  其二,徐庶看到刘备兵微将寡,感到前途暗淡,才改换门庭的。

  徐庶在投奔刘备后,看到刘备依附于荆州刘表,驻扎在新野小县城,将领只有关羽、张飞等寥寥数人,而士兵也就是在小县城召的数千新兵蛋子。徐庶可能看到刘备的现状,感到自己啥时候才能混出个头,因此,他可能对刘备失去信心,感到前途暗淡,产生了离开刘备,改换门庭的想法。

  这个很好理解,如果一个人去了一个单位,看到这个单位死气沉沉,这个单位资金不足,人员素质也不高,自己的前途也暗淡。是个人,在这种单位都会产生出跳槽的想法。徐庶也产生了跳槽的想法,离开刘备,投向曹操的阵营。

  其三,徐庶为了给好朋友诸葛亮大展拳脚的机会,才离开刘备。

  徐庶和在隆中居住的诸葛亮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自认诸葛亮的才能超过自己十倍。他策马离开刘备后,又返回向刘备举荐自己的好朋友卧龙先生诸葛亮。这一段叫做:“元直走马荐诸葛”,他将自己比作驽马、寒鸦,而将诸葛亮比作麒麟、鸾凤。

  诸葛亮还自认为自己的才能能和管仲,乐毅,而徐庶认为这是诸葛亮谦虚了,认为诸葛亮比管仲,乐毅还厉害。总之,徐庶认为诸葛亮非常厉害,怎么说也不为过。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庶曰:“以某比之,譬犹驽马并麒麟、寒鸦配鸾凤耳。此人每尝自比管仲,乐毅;以吾观之,管、乐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经天纬地之才,盖天下一人也。”

  徐庶给刘备强调,诸葛亮只能刘备前去想请,不能随便排个人去徐庶自己离开,也可能是为了给好朋友诸葛亮腾位子,让他大展才华,辅佐刘备复兴汉室江山。

  总结:徐庶背弃刘备,转投曹操,不全是因为自己的老母亲,他也不会中了程昱的计策,真的连自己的老母亲的笔迹都不认识。他还有上述三个原因,即他对刘备现状感到失望、而曹操代表东汉朝廷、自己给好朋友诸葛亮腾位子,才借助老母亲召唤自己进许昌,离开刘备,转投曹操。当然,被程昱仿照的徐庶的老母亲之信,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为徐庶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