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造成 (公元803年)

乐山大佛高大无比,在极远处,人们便可见其隐没在云山雾海之中。乐山大佛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佛雕艺术。乐山大佛乐山大佛是弥勒坐像,坐东向西,螺状发纹,面相端庄,身躯比例适度;衣饰流畅,两手覆膝,双足踏在莲花山上。完工时的弥勒坐像,全身彩绘,上盖有宽60米的7层13檐楼阁。此阁唐称大佛阁或大像阁,宋易名天阁或凌云阁,元末毁于战火,再未重建。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乐山大佛造成。它是世界上现存尺度最大的石刻坐佛像。乐山大佛位于今四川省乐山市东面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水交汇处的栖鸾峰下,依凌云山山崖开凿而成。唐玄宗开元元年(713),由贵州籍名僧海通募款动工,海通逝世后,由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舍俸钱50万继续兴建,历时90年完工。乐山大佛高大无比,在极远处,人们便可见其隐没在云山雾海之中。它可远眺峨眉山,近瞰乐山市,作为世界上现存早大一尊摩崖石像,它拥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美誉。乐山大佛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佛雕艺术。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是弥勒坐像,坐东向西,螺状发纹,面相端庄,身躯比例适度;衣饰流畅,两手覆膝,双足踏在莲花山上。全身通高70.8米,肩宽24米。其中头高14.7,头宽10米,耳长7米,眼长3.3米,眉长3.7米,鼻长5.6米,嘴长3.3米,颈高3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大佛依山傍水,气势恢宏。完工时的弥勒坐像,全身彩绘,上盖有宽60米的7层13檐楼阁。此阁唐称大佛阁或大像阁,宋易名天阁或凌云阁,元末毁于战火,再未重建。和大佛一起开凿出的一条险峻栈道九折而下,置身其上,令人心惊魄动。栈道侧面,原有数百龛造像,现多残缺不全,保存较完整的有两个龛,其中一龛是“西方极乐图”,雕刻精细,造型生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