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一行实测子午线长度 (公元722年)

唐代开元十二年,僧一行进行了世界上子午线(经线)一度弧长的第一次实测工作,比阿拉伯天文学家阿尔·花剌子密于814年进行的实测早90年。开元年间,一行为编撰《大衍历》,发动和组织了大规模的全国天文大地测量,测量点共12个,南至交州,北达铁勒。他们测量了各测点正午日影长度、测点的北极高度以便决定南北昼夜的长短,还测量了各地日食的食分等。这些测量为《大衍历》关于日食和昼夜长短的计算提供了很重要的数据。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唐代开元十二年(724),僧一行进行了世界上子午线(经线)一度弧长的第一次实测工作,比阿拉伯天文学家阿尔·花剌子密于814年进行的实测早90年。僧一行(683~727),本名张遂,魏州昌乐(今河南省南乐县)人,为唐代高僧、天文学家和大地测量学家。开元年间,一行为编撰《大衍历》,发动和组织了大规模的全国天文大地测量,测量点共12个,南至交州,北达铁勒。他们测量了各测点正午日影长度、测点的北极高度以便决定南北昼夜的长短,还测量了各地日食的食分等。一行发明了覆矩图,并以丹穴为南界,幽都为北界,极高每变化一度,相应的变化就用覆矩图表示出来。这些测量为《大衍历》关于日食和昼夜长短的计算提供了很重要的数据。公元前3世纪末,古希腊天文学家厄拉托塞内斯是在地为球形的思想指导下设法测量地球周长的;毕达哥拉斯学派从旅行者看到的极高变化而想到大地为球形。遗憾的是,中国传统天文学中没有明确的地球概念,一行等虽已测出了地球子午线一度的弧长,已经走到发现大地为球形的边缘,却仍与这项发现失之交臂。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