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主持编撰《晋书》 (公元646年)

贞观二十年,唐太宗下令重修《晋书》。以令狐德棻等纂修,参与撰述的有褚遂良、许敬宗、李延寿等21人。《晋书》首创“载记”一体,用来记载16国的兴亡历史,是现存有关16国史事较为完整的重要史料,极具参考价值。其先世为河南翟人,故人称“褚河南”。他直言敢谏,受太宗遗诏辅政,后为武则天所贬,忧愤而死。太宗博购王羲之字帖,均由他鉴定真伪。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贞观二十年(646),唐太宗下令重修《晋书》。以令狐德棻等纂修,参与撰述的有褚遂良、许敬宗、李延寿等21人。新修《晋书》以南朝臧荣绪所撰《晋书》为蓝本,采诸家晋史及晋人文集予以补充,重新撰定。因唐太宗曾为宣帝、武帝二纪及陆机、王羲之两传写了四篇史论,故全书又题作“御撰”。《晋书》记事,起于秦始元年(265),迄于元熙二年(420),含西晋、东晋11帝,共156年史事。《晋书》首创“载记”一体,用来记载16国的兴亡历史,是现存有关16国史事较为完整的重要史料,极具参考价值。“直录史事”是《晋书》的优点,但它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取舍不当、虚词浮藻等。但是,安史之乱后,诸家晋史完全失传,惟该书独存,因此,《晋书》以它广博而丰富的史料成为研究晋史的基本文献资料。
褚遂良
    褚遂良(596~658),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字登善。唐初入秦王府,太宗时历任起居郎、谏议大夫,官至中书令。其先世为河南翟人,故人称“褚河南”。他直言敢谏,受太宗遗诏辅政,后为武则天所贬,忧愤而死。他也是唐朝杰出的书法家,在书法史上影响甚大。据史料记载,他的书法初学史陵、欧阳询,后学虞世南,终取法二王,得其神髓;又广搜汉魏六朝书法,融会贯通,自成风格。太宗博购王羲之字帖,均由他鉴定真伪。褚遂良传世的书迹较多,有《雁塔圣教序》、《倪宽赞》、《阴符经》、《枯树赋》、《孟法师碑》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