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画家威廉·莫里斯出生

1834-03-24 7170 反馈
威廉·莫里斯
威廉·莫里斯
  1834年3月24日,英国画家威廉·莫里斯出生。
  人物生平
  1834年3月24日威廉·莫里斯生于英国沃尔瑟姆斯托一户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是成功的股票经纪人。14岁时莫里斯进入莫尔伯勒学院(Marlborough College),受牛津运动影响很深。1853年他进入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Exeter College),为当牧师而学习神学。大学时期结识了正就任牧师的爱德华·伯恩·琼斯,二人结为终身挚友并在日后一同加入拉菲尔前派。
  牛津生涯使莫里斯对艺术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为爱好中世纪的一切艺术、设计和建筑。22岁之时继承了一笔年金,藉此他和伯恩-琼斯结伴在法国北部徒步旅行,遍访哥特大教堂。
  返英后莫里斯和伯恩-琼斯一同参与了乔治·埃德蒙大街的哥特复兴建筑工程。期间认识菲利普·韦伯,三人交好而且一起开创了工艺美术运动。莫里斯先是投身美术,但是很快就转向室内设计。
  1857年经伯恩·琼斯介绍,莫里斯前往拜会但丁·加百利·罗塞蒂,但是这位拉斐尔前派的教父对莫里斯的美术创作大加嘲讽。幸运的是认识了罗塞蒂的模特简·伯登(Jane Burden),她出身工人阶级却身体羸弱,肤色苍白又生得一头浓密的深棕色长发,被拉斐尔前派的社友们视为美的化身。二人几经波折在1859年结为夫妻,搬入菲利普·韦伯设计的红屋。这栋新居供莫里斯和朋友们一展身手,按照中世纪风格逐一设计制造所有的家居器物及陈设,蚀刻玻璃花窗、壁画、挂毯都取法古代教堂。1861年借红屋完工之际,莫里斯决定成立合伙公司MMF,将私人兴趣发展为商业。
  随着深入研究中世纪艺术和设计以及受到约翰·拉斯金学说的启发,莫里斯宣扬工匠主观能动性的天然美学作用。他决意复兴在他看来已经几近被工业革命摧毁的手工业传统,大力鼓吹手工劳作,在其中工匠可以为自己的杰作而愉悦。
  莫里斯进一步希望精美的陈设不止囿于富人,还应当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这两个目标通常是矛盾的,手工制品价格远远超出机制品,莫里斯的产品一般是市面上最昂贵的。
  19世纪60年代中期莫里斯全力投入壁纸设计,称为的奠基人之一,最知名的如:棚架、雏菊与水果。棚架是莫里斯第一件壁纸设计,1864年制作,用于红屋,1865年搬出。莫里斯不能绘制小鸟,所以菲利普·韦伯为之添加了必要的小鸟。
  1875年MMF公司散伙,莫里斯新建莫里斯公司,为自主生产取得全部控制权。时值创作高峰,他发展且完善了19世纪初期的众多印花纹样。最初莫里斯专注研究使用植物染料的印染,生产外包。
  他结交终身好友和合作伙伴但丁·加百利·罗塞蒂(DanteGabrielRossetti)、爱德华·伯纳-琼斯(EdwardBurne-Jones)、福德·马多克斯·布朗(FordMadoxBrown)和菲利普·韦伯(PhilipWebb)。他和朋友一起创建了前拉菲尔兄弟社,抵制媚俗的装饰艺术和建筑的工业制造,倡导手工艺的回归,把工匠提升到艺术家的地位上。他认为艺术应当是平民可以承受的,手工的,艺术媒介不应有高下之分。
  主要成就:
  工艺美术运动创始人
  英国最杰出的设计师
  主要著作:
  《杰森的生与死》(1867)
  《世俗的天堂》(1868-70),一系列讲述希腊和中世纪故事的诗歌
  《乌有乡的消息》(1890)
  《世界尽头的井》(1892)
  《奇迹岛的水》(1896)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