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在历史夹缝中的马超军团

语:古代西方军事对中国的影响一般不大,因为中国自身的强大对边疆就是一种巨大的内向压力,中间还隔着一个剽悍善战的少数游牧民族地区。在当时中西方交往中,中国对西欧的影响远胜对方,因此,象马超军团这样的逆向才有历史的巨大吸引力。相对来说,中国吸取游牧民族地区的影响更大,比如汉武帝的养马政策。西方要超越这个地区影响中原几乎不可能。只有在东汉末年的特殊环境下,像马超军团这样的特例才会出现。

话题内容

更多 >
马超

马超

01马超(176年-222年 ),字孟起,扶风茂陵人氏,卫尉马腾之子,东汉末年及蜀汉开国名将,汉末群雄之一。早年随父征战,马腾入京后,马超留驻割据雍州三辅。潼关之战被曹操击败后,又割据凉州陇上诸郡。失败后依附张鲁,...详细>>
马超的战法仿佛不是在中国古代,反而更像在遥远的古罗马。马超军团应该是罗马军团而衍生遗留下来的作战部队,他们的人虽然已经不是罗马人了,但是他们的战法还是依旧保留下来了。马超在投降蜀汉后并没再有出彩的表现,这和刘备和诸葛亮对马超本人的疑虑是有关系的,但是马超军团的军事思想却被很好的继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了。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