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军团的传奇_加一小于二

作者:徐苗

曹操和马超作战,不怕对手人多,你再多还能多过我去?可怕的是马军精锐核心部队的战斗力。这种战斗力有很大部分来源于它的纪律性和分工明确的职业士兵--这是马氏集团横行西凉多年的结晶,这也是罗马军团能够战胜许多勇敢而又熟悉武器的民族之根本原因。马超的援军,基本都是羌胡等与马超结盟的少数民族武装,虽然勇敢(“果于触突,以战死为吉利。”)但是战法与马超的正规军南辕北辙。

马超军团的传奇

罗马对同盟军有相当谨慎的认识,认为由于语言、战斗方法等的差异,对同盟军的作用不能给以过高估计。为此,古罗马军队专门设有同盟军营地(营区的东南)供其驻扎,不得与正规部队混合,而马超显然没有这种经验,他的同盟军真正是“亲如一家”,而且首先要补充战斗中受到损失的军团。这些豪迈勇敢,但是对战斗方法、专业武器都不熟悉又缺乏战斗纪律的战士是无法很快融合进严格的军阵中的,其结果就是军阵丧失了原有的协调,战斗力反而下降,中国传统军事思想的“人多力量大”和斯巴达式的精兵政策是一个解不开的死结。马超的增兵,实际无补于对于曹操的军事劣势,反而为曹操消灭马超军团创造了破绽和条件。

曹操作为一个出色的军事家,他的笑恐怕不只是为了省却长途跋涉,对于援军的态度,也反映了马超在军事素养上还是逊曹操一筹。

总结一下,马超的失利原因主要是:攻坚能力弱,后勤压力大,机动不足,退却中战术落后,缺乏远程武器,战斗过程中部队质量下降,曹军战斗力超出预料,而且曹军有一个出色的统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