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伤心白帝城——夷陵之战始末

语:刘备的伐吴之战由于陆逊的一把火,丧师折将,使得蜀汉的实力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后人一般很难理解刘备一代枭雄怎么会干出这种事,(他的支持者,崇拜者)无不为之叹息遗憾。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刘备的东征是为了蜀汉政权的稳定,是一次极好的政治行为。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备

刘备

01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刘备少年与公孙瓒拜卢植为师求学,而后参与镇压黄巾起义。与关羽...详细>>
发动夷陵之战,不管是因关羽在刘备集团中独特的地位也好,跟随刘备多年的私人感情也好,一员忠勇之将因为盟友的背叛而被杀,刘备没有什么动作才是真正的说不过去。只能说吕蒙打了一记昏招,逼得刘备不得不应。但是夷陵之战也确实是刘备稳定蜀汉政权的一次正确的政治行为,荆州丢失之后,蜀汉实力最低,仅有西川一地,刘备年岁渐长,却仍没有实现当年隆中对时立下的目标,所以摆出了殊死一搏的架势,只是最终还是玩脱了,结局也就是后来的白帝城托孤了。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