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传奇英雄嘎达梅林为何要发起独贵龙运动

作者:皇公子

嘎达梅林原名那达木德,汉名叫孟青山,他是在蒙古地区十分具有影响的一个传奇人物。科教方面,在现代90后小学生的音乐课本中是一个草原英雄大人物。而在国家层面上,嘎达梅林的英雄形象和对蒙古人民的意义,已经在2008年已经被加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么嘎达梅林为何会在中国蒙古地区如此具有影响力呢?

嘎达梅林出生在清朝末代,出生地点是现今内蒙古的通辽。嘎达梅林具体的家庭情况并未有太多的记载,但是从其蒙古名字“嘎达”来看,他可能是家中最小的儿子。“梅林”在当时的意思,是指其官职是总兵的意思!此外因为嘎达梅林年少的时候读过几年私塾,所以他的蒙语和汉文都一样精通!嘎达梅林是在公元1908年进入到达尔罕旗队伍当中服兵役。

嘎达梅林

在嘎达梅林正式被任命为统领总兵期间,他还曾担任过清朝多个武官的职位,例如章京、昆都、扎兰等职位!但是嘎达梅林的仕途并非一番风顺,当时晚清政府,为了阻扰俄罗斯帝国对清朝边境的侵略,开始疯狂的在蒙古地区开垦田地,利用’移民实边”的方法开始将大量的汉族农民百姓移居到蒙古边境等地,以此来巩固内蒙边境。但是嘎达梅林并不同意当时被清朝派来驻守萨克蒙古科尔沁的左翼中旗世袭扎萨克的和硕亲王所提出的土地交由朝廷支配的政策,他的总兵统领一职很快就被撤销!

后来中华民国成立后,很快又出现了新的政策,民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大兴蒙垦的计划。1916年间,张作霖的奉系军队进驻了蒙古地区,开始大量的开荒蒙古等地区,虽然这个举动不仅增强了蒙古地区的边境安防情况,但是大肆的开荒和掘地,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蒙古名族的利益。时间一场,名族利益矛盾就被彻底的激发了!所以当时蒙古地区发起了许多草原百姓的起义!1929年间,张学良继续执行张作霖的开垦蒙古计划,而嘎达梅林就在此时发起了抗议的“独贵龙运动”。 同年的7月26号“独贵龙运动”因为走漏了风声,嘎达梅林等人被捕,收押回了达尔罕旗队本旗的监狱当中!

嘎达梅林

11月13号的夜晚,嘎达梅林的妻子牡丹其其格带着一干起义的勇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将其救出。很快嘎达梅林就号召了700余人的队伍与张学良的军队进行反抗,此外他定下军规,只打击张学良的国民军和测量队伍,不许趁势抢劫民众财物!可惜嘎达梅林的这个起义反抗,并未能如愿成功。

很快他就被张学良的部下李守信出兵围剿,嘎达梅林在此次的围剿之战中不幸身亡!而嘎达梅林的头颅还被李守信砍了下来,交给了汤玉麟手下的旅长崔兴武,最后辗转到了达尔罕亲王手中,嘎达梅林的首级还被悬挂在旗内视众。后来很多蒙古百姓为了纪念嘎达梅林,还在其丧命之地兴建庙宇,以此怀念这位永远的名族英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