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倚天剑还神秘的宝剑 1000多年来无人见过!

  在古代战争中,大都是肉搏战,所以刀剑是最常见的武器装备,所以对于战士来说,没有什么比拥有一件名剑更有成就感,这也造就了历史上名剑的不断涌现,那么你们认为中国最出名的剑是哪一把呢?或许有人认为是轩辕剑,这是上古神话中最著名的一把剑。也有人会说是倚天剑等等,其实这些剑都是人们杜撰出来的故事,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今天我们来见识一把现实中存在,且非常神秘的名剑——湛卢剑。

1.jpg

  湛卢剑是一把神秘的古剑,也是在历史书中记载过的名剑,他先后被勾践、岳飞等历史英雄所拥有,可以说是中国名气最大、流传时间最长的名剑之一。湛卢剑是欧治子一生的得意之作,据《越绝书》记载: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恳求天下第一铸剑大师欧冶子为己铸剑。欧冶子奉命之后,带着妻子朱氏和女儿莫邪和女婿干将来到了山高林密海拔1230米的湛卢山,这里发现了铸剑所需的神铁(铁母)和圣水(冰冷的泉水)。欧冶子在这里住下后,辟地设炉,用了三年的时间,终于炼成了 锋芒盖世的宝剑。欧冶子将它献给越王。越王爱抚之下,命名“湛卢”。从此,欧冶子就同他的湛卢剑一起名扬天下,故以剑名山。

  而且这把宝剑最奇特的地方在于,他传世非常久,并不像其他名剑一样一晃消失。湛卢剑后来流落到勾践手中,在勾践的手中杀敌无数,最后成就一段佳话,后被李牧得到,李牧更是对此爱不释手。但是到了汉朝就不知所踪,消失了几百年后,被晋朝大将所得,一直延续到薛仁贵手里,更随薛仁贵东征西站,最后又流落到岳飞手中,成为岳飞保家卫国的利器。

  在岳飞之后,这把宝剑就不知所踪,再也没有人见过,这是一把天下少有的名剑,让无数人想要拥有它,因为这把剑不仅削铁如泥,有着过人的锋芒,更重要的是传说这把剑是吸收天地日月精华,能够使用剑者得到想拥有的一切,这些在前人的身上已经发生过,比如勾践成功打败吴国,称霸天下等等。

  在湛卢山清凉寺左侧有一偏殿,叫袭古殿。这里原称欧冶祠,是后人为纪念欧冶子而建造的。也许是因为湛卢剑杀戮过多,招致民间的一些非议,因而在这里建了庙宇,用慈颜善面的金身大佛代替了杀气极浓的欧冶塑像。就连欧冶子的名字似乎也觉得忌讳,而将祠堂改了名字。但是,无论后人如何看待,铸剑大师欧冶子还是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留给了后人。他所铸的湛卢宝剑虽然失传,但我们今天仍然能够感受到它所发出的熠熠光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