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地宫的几大未解之谜?裕陵中的不腐女尸究竟是谁?

  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他是雍正皇帝的第四子,是大清入关以后的第四位皇帝,他继承父祖之业,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武功十全,拓疆两万里,使清王朝达到了极盛时期。

  在中国数百个皇帝之中,乾隆是最长寿的,他的皇陵富丽堂皇,雄伟豪华,单是陵寝门前小小玉带桥就极尽奢华与精美。

  乾隆死后,与他的两位皇后、三位皇贵妃葬入裕陵,几百年过去了,裕陵再次出现在世人眼前,也带来了好几个解不开的谜团。

  裕陵谜团之一是出水之谜。根据记载,裕陵始建于乾隆八年(1743),历时9年,耗银203万两,最终建成于乾隆十七年,也就是1752年,而皇陵建成当年,地宫就出现了渗水的情况。

  古人事死如事生,死后的家漏水了,乾隆自然是又气又急,赶紧派了大臣去维修整治,费了很大劲才解决问题。

乾隆地宫的几大未解之谜?  同年,裕陵地宫葬入了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以及哲悯皇贵妃。

  乾隆二十二年,裕陵又葬入了淑嘉皇贵妃;乾隆四十年,裕陵葬入了嘉庆的生母令懿皇贵妃,即后来被追封为皇后的孝仪皇后。

  自此,两后三妃已全部葬入裕陵,而这座皇陵真正的主人乾隆实在是长寿,一直到嘉庆四年(1799年)才正式葬入其中。

  从裕陵建成到乾隆葬入的这47年时间里,地宫没有再出现渗水的情况,可是1928年东陵盗案发生以后,溥仪派载泽、耆龄等人重殓裕陵遗骨时,却发现地宫里竟有两米多深的积水。

  我们不知道地宫是从何时开始再次渗水的,只知道自1978年裕陵地宫开放至今,每到盛夏阴雨连绵的季节,更是必须天天抽水,否则渗水就会涌冒上升。

  裕陵谜团之二是漂棺之谜。东陵盗案中,孙殿英等人进入裕陵地宫时,乾隆的棺椁不在棺床上,而是顶住了第四道石门。

  按照裕陵地宫其他棺椁的布局,每具棺椁的四角,各有一块重达数百斤的龙山石,将棺椁牢牢地固定在棺床上,既不能升起,又不能前后左右移动。

  既然棺椁的四角都被龙山石牢固卡压,乾隆和他的棺椁又怎么会飘浮起来呢?至今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裕陵谜团之三是女尸之谜。孙殿英盗掘裕陵后,清末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派遣载泽、耆龄等人进行善后处理。他们在清理裕陵地宫时,发现了一具没有腐烂的完整女尸。

  关于这件事,那些参与了清理重殓的清室遗臣均在东陵期间所写的日记中记录下来了。据这些宗室遗臣判断,此具女尸就是嘉庆皇帝的生母孝仪皇后,卒年49岁。

  裕陵地宫有六位墓主人,最后一个葬入的就是乾隆,百年过去了,乾隆都变成了一堆枯骨,为何这具女尸却面目如生?至今无法解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