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是京师大瘟疫吗

  对明朝灭亡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明朝的灭亡是因为明朝崇祯年间的京师大瘟疫”这一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将明朝灭亡完全归于瘟疫(鼠疫)并不合理,但当时京师的这场大瘟疫确是起到了“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

image.png

  崇祯十六年的京师大瘟疫,疫情极严重。《明史》记载:“崇祯十六年,京师大疫,自二月至九月止。明年春,北畿、山东疫。”《明通鉴》记载:“京师大疫,死者无算。”《明崇祯实录》记载:“京师大疫,死亡日以万计。”崇祯十七年,天津督理军务骆养性说“昨年京师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

  从这些记载我们就可以大体了解到崇祯十六年的疫情是非常严重的。而这场在京师流行了大半年的瘟疫严重消耗量大明帝国的元气,不仅仅夺去了许多百姓的性命,人员密集的大明军队更是“大疫军死者众”。瘟疫过后京城守卫军队的几万匹战马只剩下了千余,侥幸存活下来的士兵们也“衣装狼狈,等于乞儿”。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大明京师守卫军队的战斗力几乎被这场瘟疫摧毁殆尽了。

image.png

  而瘟疫摧毁的还不仅仅是京城百姓和士兵的性命,更重要的是已经饱经摧残的百姓活下去的勇气,士兵的士气也一并被摧毁了。瘟疫过后百姓死走逃亡,流离失所,京城几乎成了一座没有生机的“死城”。

  因此,在崇祯十七年四月李自成率军攻打京城时,守城的士兵“逾五六日尚未集”,根本凑不齐人,最后连三四千宫中的太监都被赶上了城墙。而李自成的军队看到的守城明军也是“鸠形鹄面,充数而已”。所以李自成的军队只经过两天不怎么激烈的战斗就拿下了京城,崇祯连逃亡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景山上吊,明朝灭亡。

image.png

  所以这次“京师大瘟疫”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但是这次瘟疫最多只能算是明朝灭亡的一剂强力“催化剂”,当时残破的大明王朝本身已经是行将就木了。明朝末年连年天灾人祸,加上朝廷政策和用人失当造成了内忧外患的不断积聚。百姓没活路了只能聚众造反,信仰希望没有了谁也不愿意舍身守城抵御外敌。人心向背才是大明王朝覆灭的根本所在。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